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政策进万家 进万企 > 政策聚焦

一手岗位信息,临时住宿……嘉善这个人才服务中心让人爱了!

发布日期:2023-02-09 15:19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有一个人才“流量阀”——

在这里,企业可以登记发布岗位用工信息;求职者可以“自取”,也可以通过数字配对获得岗位信息推送。不仅如此,这里为求职者还提供诸如临时住宿等人性化服务,解决其燃眉之急。

“节后,我们已经成功匹配了6000多人了。”开发区人才服务中心经理张小康说。

嘉善人才01.jpeg

“叉车工岗位有吗”“有没有包吃包住的”“工资有多少”……春节陆续复工以来,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服务中心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 

一波又一波找工作的人来到这里,反复对比挑选,拿到了几家中意的公司面试后,满怀希望的离去;展板上,一条又一条岗位信息被更新,有的是直接写的展板上,有的临时加贴上去。 

嘉善人才02.jpeg

张小康说,人才服务中心是两头忙。春节后,企业希望招一些能长期稳定下来的人;到了下半年八九月份,企业忙着赶订单,临时工、小时工需求量比较集中。 

那么眼下,企业的用工需求怎么样?他说,从企业登记的情况看,规模比较大的企业,用工需求有一两百人;一般性的企业需要五六十人也是正常的;再平常一些的,也需要一二十人。 

来自重庆的求职者吴美美来嘉善打工已经10多年了。在晋吉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展台前,她相中了一个操作工的岗位。“工资一个月有5000到5500元,蛮好的。我现在年龄大起来了,想一换份长白班的工作。”公司招聘人员朱建刚告诉记者,最近公司订单比较多,工人需求量大。“这里人流量大,我们招到了很多工人。” 

普通操作工是节后制造企业缺口最大的工种,同时也是流动量最明显岗位。“普工对技术要求低,通过简单培训就能上岗,只要年龄身体情况配得上基本就能被企业选上。”张小康说,“节后,我们已经成功匹配了6000多人了。” 

嘉善人才03.jpeg

节后用工市场的“薪情”如何?张小康说,普通一般时薪18-20元,好一点的有20-22元。“月薪基本在5000-8000元区间里,跟往年差不多。” 

除了薪水,求职者还会对哪些岗位“配套”比较看重?记者了解到,到这个人才服务中心的外来求职者以云南、贵州、四川为主,也有来自河南、陕西、东北等北方地区。“他们会问清楚岗位是站班还是坐班,车间环境怎么样、是否提供食宿等。”张小康说,“好的工作环境确实更能留人。”


【看服务】

补足生产型服务业“软肋”

张小康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多年,年初四就回来上班了。采访中看得出,他很高兴。“我高兴的不只是我们自己的业务上来了,也为找到工作的人高兴。企业用工需求大说明我们的经济在恢复。我们明显感觉到,今年的用工市场是疫情三年来最忙的一年,基本恢复到疫情以前的忙碌了。”

为了让求职者和用工企业尽快匹配,这个人才服务中心想了很多办法。“线下地推的活动我们也一直在做,在人流集中的地段发广告、摆摊,就是为了方便求职者,也方便用工企业。在线上,我们也通过比较大的几个网上招聘平台发布岗位信息。另外,我们还在抖音、快手这些平台上发布小视频,我们也在尝试定期直播。”张小康开玩笑说,“我们也蛮拼的。”

嘉善人才04.jpeg


春节前后,嘉兴各地为了留人也出台了一些奖励政策,有的地方发放了就地过年的消费券。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少企业都推出了奖励。老员工带老乡入职做满一个月,每带一人可获奖励500元。 

“有些人是自己第一次来嘉善找工作,确实有需求的,我们还会帮助他们解决临时住宿问题。”张小康告诉记者,这些临时宿舍创新园内的劳务公司互通有无的资源,通过内部调剂出来,就是为了帮助解决一些求职者的燃眉之急。“让人家先有个落脚的地方。一般他们也就住个一两天就找到工作了。”

针对技术型工种,人才服务中心主要依托线上招聘渠道来拓宽人才来源。此外,记者了解到,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正计划联合社会机构,探索建立开发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区内企业培育工业设计、工业机器人、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制造紧缺高端技能人才,加快构建开发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生态圈”。 

嘉善人才05.jpeg

人才服务中心所在的开发区服务业创新园于2020年5月开园,通过“协会主导、市场化运作”机制,已累计向日善、格科微、梦天木门、索菲亚等30家区内重点企业输送产业工人约5万人次,实现了开发区区内重点企业人力资源保障全覆盖。 

“人力资源服务是开发区生产性服务业中关键一环,也是我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向上争取政策,支持服务业创新园不断丰富业态、做大做强,为区内企业提供各类生产性服务配套、补齐短板、增强‘软肋’、做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