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人力社保局 > 公告公示 > 其他业务公告
索引号: 002546015/2023-448580 发布机构: 市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3-03-03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
有效性:

关于申报2023年度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3 16:28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总工会,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嘉兴港区经济发展部、总工会,市级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完善优秀技能人才选拔机制,更好地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高质量打造“嘉兴工匠”金名片,根据《浙江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浙人社发〔2022〕68号)、《关于实施新时代嘉兴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嘉委办发〔2022〕33号)等文件精神,现就申报2023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范围

(一)竞赛项目应紧贴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体现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特点鲜明、技术含量高,重点面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乡村振兴、“一老一小”、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兼顾新职业、新岗位和特殊行业、特殊职业等

(二)竞赛项目应纳入国家职业标准或具备行业企业评价规范,且在行业企业中具有代表性和辨识度。优先支持产业规模大、从业人数多、覆盖范围广、紧缺急需、技术性强、含金量高的项目。

(三)竞赛项目未颁布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但涉及我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以及重点领域的,可酌情申报。

(四)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附件2)。

二、申办主体

申报2023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的主办单位应为相关市级部门(单位)、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学会)、县(市、区)人力社保部门、重点企业、职业(技工)院校、在嘉高校等(以下简称申办主体)。

申办主体应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一)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有与竞赛组织工作要求相适应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人员,并具备全市范围内竞赛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的能力

(二)具备竞赛所需的场地、设施和设备,有完善的竞赛实施方案、竞赛规则、评分方法和标准,有完善的赛务、安全、环保等保障措施

(三)有与竞赛水平相适应的专家裁判队伍并能按要求完成相应的赛务工作

(四)有与竞赛规模相适应的经费支持,同等条件下,有举办相关职业技能竞赛实践经验的单位优先支持

三、参赛选手

参赛选手须是竞赛项目所涉行业人员且年满16周岁,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一)具有本市行政区域户籍;

(二)在本市行政区域参加社会保险(含单一险)不低于6个月的企业职工;

(三)本市行政区域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职业农民等群体。

(四)学生组选手应具有我市技工院校、职业院校或高等院校全日制学籍。

四、竞赛项目征集

(一)征集时间:即日起至3月17日,逾期不再受理申报项目。

(二)项目征集结束后,市人力社保局将会同市总工会等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竞赛目,并发文布。

五、竞赛经费

竞赛经费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以申办主体牵头解决。列入本年度市级职业技能竞赛计划的竞赛项目,根据实际支出给予每项最高5万元竞赛补贴。竞赛补贴主要用于支持技能竞赛组织实施,包括设施设备、原材料、场地租金、食宿费、宣传费、命题开发、人员经费等。

六、有关要求

(一)技能竞赛实行申办主体负责制。申办主体应牵头成立竞赛组委会,原则上应设立综合协调、技术工作、赛务保障、新闻宣传、申诉仲裁、纪律监督等相应工作组,组织保障好竞赛工作。建立竞赛档案,记录、收集、保存好登记表、花名册、成绩单等与竞赛相关的各项原始资料,竞赛结束后做好总结工作。技能竞赛应实行全过程录像,相关资料保留1年以上。技能竞赛不得向参赛选手(单位)收取费用。

(二)各申办主体应在分析总结历年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的基础上,填写《2023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申报表》(附件1),盖章后纸质报送至嘉兴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东升东路1042号,1号楼411办公室)或PDF文件发送至电子邮箱或浙政钉。

(三)各申办主体应对所申报竞赛项目加强统筹规划,科学制定竞赛计划,所有竞赛项目应在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

 

人:徐老师

联系电话:82228816

电子邮箱:jxrszjc@163.com

 

附件:1.2023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申报表

      2.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

 

 

 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3日


附件1

2023年嘉兴市职业技能竞赛项目申报表

申办主体


竞赛项目名称


职业工种与等级


竞赛规模

参加选拔赛    人,参加决赛    人。

选拔赛时间


选拔赛地点


决赛时间


决赛地点


对外咨询联系人


咨询热线


竞赛经费预算


开展赛前培训(是/否)


申办

理由

(内容:竞赛项目定义、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展趋势、我市从业人员状况等,500字以内,可附页

 

 

 

 

 

 

 

 

 

 

 

 

办赛

能力

(内容:对照申办主体基本条件,500字以内,可附页)

 

 

 

 

 

 

 

 

 

 

 

 

 

 

 

 

 

 

 

 

 

 

 

 

 

 

申办主体意见

本人郑重承诺,上述申报内容真实、准确。

 

负责人签字:             (盖章)

联系人:             联系方式:              申报时间:


附件2

 

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竞赛项目

(共109项)

 

一、世赛选拔项目(共63项)

(一)运输与物流(7项)

飞机维修、车身修理、汽车技术、汽车喷漆、重型车辆维修、货运代理、轨道车辆技术

(二)结构与建筑技术(13项)

砌筑、家具制作、木工、混凝土建筑、电气装置、精细木工、园艺、油漆与装饰、抹灰与隔墙系统、管道与制暖、制冷与空调、瓷砖贴面、数字建造

(三)制造与工程技术(21项)

数控铣、数控车、建筑金属构造、电子技术、工业控制、工业机械、制造团队挑战赛、CAD 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移动机器人、塑料模具工程、原型制作、焊接、水处理技术、化学实验室技术、增材制造、工业设计技术、工业4.0、光电技术、可再生能源、机器人系统集成

(四)信息与通信技术(8项)

信息网络布线、网络系统管理、商务软件解决方案、印刷媒体技术、网站技术、云计算、网络安全、移动应用开发

(五)创意艺术与时尚(6项)

时装技术、花艺、平面设计技术、珠宝加工、商品展示技术、3D数字游戏艺术

(六)社会及个人服务(8项)

烘焙、美容、糖艺/西点制作、烹饪(西餐)、美发、健康和社会照护、餐厅服务、酒店接待

二、国赛精选项目(共46项)

(一)传统赛项(26项)

数控车、数控铣、电工、装配钳工、焊接、电子技术、CAD机械设计、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木工、砌筑、室内装饰设计、网络系统管理、信息网络布线、珠宝加工、时装技术、餐厅服务、烹饪(中餐)、烘焙、茶艺、社会体育指导(健身)、起重设备应用技术、石油钻井技术、电力系统运营与维护、计算机软件测试、机器人焊接技术

(二)新职业赛项(20项)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互联网营销、连锁经营管理、供应链管理、人工智能训练、健康照护、物联网安装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无人机装调检修、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全媒体运营、区块链应用操作、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家政服务(整理收纳)



信息来源: 市人力社保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