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统计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索引号: 113304000254583XP/2023-453223 组配分类: 统计数据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5-10

一季度全市特色小镇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10 10:38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特色小镇是浙江省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端产业平台,一季度,全市特色小镇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在创新中促转型,打造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是加快数字化项目落地,投资增长有力。一季度,全市特色小镇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包括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37.28亿元,同比增长20.5%。全市特色小镇积极融入数字化浪潮,加大对数字化改造的投入力度,推进数字生产,实现产业数字化管理和运营。如海宁阳光科技小镇加速推动浙江晶科数字化工厂项目落地,一季度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33亿元,拉动全市特色小镇投资增长26.9个百分点。

二是以数字赋能创新载体,高端要素集聚。截至一季度末,全市特色小镇共拥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8个,省级以上孵化器10个,同比增长12.5%和11.1%。全市特色小镇通过打造信息基础设施现代化、公共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智慧化的数字型创新载体,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招引企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一季度末,全市特色小镇共入驻高新技术企业数25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26家,期末从业人员数14.8万人,同比增长11.3%、17.4%和8.3%;一季度新入驻企业491家,同比增长18.6%。

三是打造“数字+文旅”模式,旅游功能不断完善。一季度,全市特色小镇旅游接待总人数296.76万人次,增长5.9%。全市特色小镇以数字化管理平台为依托,实现数字化与文旅行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小镇旅游吸引力。如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通过搭建省市县一体化应用平台架构与应用,整合小镇文旅资源数据,将数字技术应用到景区服务中,打造智慧化景区,一季度旅游接待人数49.96万人次,同比增长190.8%。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