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财政金融协同,打造全产业链的科创金融生态圈

发布日期:2023-05-12 10:36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科技始于创新、成于金融、落于产业,科创金融已成为嘉兴一张新的金名片。

去年11月,嘉兴作为唯一地级市,入选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近年来,嘉兴将深化科创金融改革作为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科创金融一体化服务基地,科技创新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科创金融“活力”迸发,离不开财政资金“活水”的浇灌。市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创新各类扶持资金投入方式,财政金融协同支持推进科创金融改革,形成覆盖银行、保险、基金、担保等全产业链的科创金融生态圈。

以财政奖补优化信贷供给 让“看不透”的企业也能“贷得着”

“这是真金白银的支持,给我们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浙江亿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南湖高新区(嘉兴科技城),致力于燃料电池的设计和生产,早在2021年就被评为领军人才企业和“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企业。

然而,作为一家尚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去年由于疫情的反复,各地物流受阻,企业购买的大部分设备滞留在外地,无法经营生产,资金捉襟见肘,且作为新入驻嘉兴的企业,没有足额的固定资产用作抵押。得知企业的困难后,禾城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向亿孚科技推荐了嘉兴市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并通过平台上的“禾城保·科创保”产品,给予其300万元的授信额度,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像亿孚科技这样的科创企业,具有轻资产、投入高、前期收入少和盈利情况不确定等特点。怎样让“看不透”的企业也能“贷得着”?如何健全风险缓释机制,让银行“敢贷愿贷”?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杠杆作用至关重要。

市财政局不断引导银行加强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2022年,给予银行科创企业贷款风险补偿243万元,给予科创企业贷款贴息118万元;鼓励金融机构大力发展适合科技型企业的科创金融产品。截至2022年末,全市已建立起涵盖31家金融机构的66款科创金融产品库,科创企业信用贷款余额373.24亿元,同比增长38.5%。

以政府性担保缓解融资难题 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8%以下

“融资慢、体验差”一直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国家领军人才企业、浙江博颐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200万元担保授信的申请手续很简洁,特别省心!”申请提交两天之后,就签了担保合同,申请贷款时,工作人员到企业现场办公,很快就完成了全部流程。

通过完成嘉兴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对嘉善、平湖、海盐三地政府性融资担保整合工作,我市已构建了布局合理、运行稳健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像博颐生物这样的科技型企业融资可得性明显提升。目前,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获批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平均担保费率下降至0.8%以下。

从初创期、成长期再到成熟期,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不同成长阶段有不同的“成长的烦恼”。我市财政部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鼓励创新推出适合科技型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产品,重点加大对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着力融通初创期、成长期科创小微企业的资金链,降低科创企业尤其是初创期科创企业的融资成本。截至2022年末,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达165亿元,其中科技型企业在保余额占比近30%。

以科创基金撬动社会资本 产业基金为优质项目“撑腰”

400余米长的地下智能物流通道内,智能AGV物流车来回穿梭,全自动生产线有序运行……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生产车间内,机器声隆隆,一派忙碌的生产场景。该产业园项目从落地到投产,一只政府产业基金是重要的“幕后推手”。名为嘉兴敏实定向股权投资基金的政府产业基金将全额20亿元资本注入项目,有效缓解了项目前期的资金缺口,推动项目施工快速运作。

以“基金制”的方式支持重点和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正成为嘉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我市通过构建政府产业基金与创新载体互动互促、优势互补的投融资体系,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截至2022年末,我市已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78只主题子基金,基金总规模545亿元,累计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988.09亿元,投资本地科技型企业137家,基金投资额超100亿元,培育浙江信汇新材料、浙江巨磁科技、芯鑫租赁等18家专精特新企业。

同时依托南湖基金小镇大力发展科技风投创投,支持南湖基金小镇发展,着力构建创投风投发展生态圈,截至2022年末,共有782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股权融资超887亿元。

以优质服务助力企业成长 量身定制全周期金融服务

去年4月,嘉兴市科创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一年过去了,“不用多跑腿,线上也能轻松获得融资”是科创企业对该平台的共同感受。在了解到我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有融资需求后,中行嘉兴市分行金融顾问第一时间上门走访,向其介绍嘉兴市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并最终通过平台给予企业1000万元信用贷款,并实现全额投放。

依托长三角(嘉兴)科创金融服务中心,我市已持续三年安排资金支持建设嘉兴科创金融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创新推出科创企业指标认定体系,按照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阶段进行动态管理,以便满足不同成长阶段的科创企业差异化的金融需求。截至2022年末,入库企业8390家,其中初创期、成长期企业占比超过40%。

我市贯彻落实“上市100”专项行动和科技型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建立覆盖企业股改、挂牌、上市全过程的“三个1000万”财政奖补政策。2022年市、区两级已安排财政资金1265万元用于奖励企业上市,2023年计划安排1000万元,助力我市科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截至2023年2月底,我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82家,居全省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