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我市三地入列全国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发布日期:2023-05-16 08:09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科技部公布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我市嘉善县、桐乡市、海宁市成功上榜,入围建设名单的数量居全省第一。在建设主题上,我市上榜的3个县(市)属于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类别,成为我市首批成功获得这项荣誉的县(市)。

创新型县(市)是指以科技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对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省份发挥显著支撑引领作用的县(市)。

众所周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记者了解到,嘉善、桐乡和海宁各自整合域内资源,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精准落实研发经费加计扣除、财政补助等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2019年以来,嘉善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32家,每年新增数均列全市第一,实现四年翻两番;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99家,增幅达200%以上,科技企业“雁阵”式梯队格局更趋完善。海宁、桐乡分别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6家、295家,增幅达到44.3%、48.8%。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科技创新尤其如此。

桐乡实施“金凤凰引才计划”,建立人才项目管理系统,迭代升级“人才码”,实现人才项目从申报到落地“一次都不跑”;累计引进省级以上高端人才101名、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7个,人才总量达到23万人,为产业创新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海宁围绕产业链精准配置人才链,通过人才链激活创新链,深入推进“潮城精英引领计划”人才工程,打造“潮起东方·赢在海宁”创业大赛金名片,拥有省级以上高端人才205人,高技能人才5.39万人。

嘉善、桐乡和海宁三地均深化区域协同,推动特色科创城区建设。

嘉善聚焦“3+3”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创新资源导入,打造以祥符荡科创绿谷为核心的创新“动力核”,成功申报浙江省“领雁”项目2个,创成2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桐乡以全域创新之势推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围绕乌镇大道科创走廊,高水平打造乌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开发区两个省级平台,高起点规划建设凤凰湖科技城、乌镇国际创新区、高铁产业新城三大科技城;海宁以科教产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快杭州湾北翼科创枢纽建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上榜建设名单是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更是新时期县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大力支持县(市)做好科技创新建设工作,抓住创新这个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