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浙江首设全省制造业领域最高荣誉“天工鼎”

嘉兴以全省第三的成绩“夺鼎”

发布日期:2023-05-19 08:3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全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会召开,会议首次颁发了“浙江制造天工鼎”——这是继大禹鼎、平安鼎、创新鼎之后,又一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颁发的鼎类奖项,也是浙江省制造业领域的最高荣誉。市委书记陈伟在杭州主会场参加会议,代表嘉兴捧回“浙江制造天工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各地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去年6月,我省制定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办法,对各地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政策集成等工作情况开展综合评价。

结合评价结果,我省首次颁发“浙江制造天工鼎”,嘉兴大市以全省第三的成绩夺得,嘉善、南湖、海宁、平湖也在县(市、区)排名中脱颖而出,夺得大鼎。据了解,连续3次获得“浙江制造天工鼎”的单位,将被授予“浙江制造天工鼎(金鼎)”。对获得“浙江制造天工鼎”“浙江制造天工鼎(金鼎)”的地区,省级制造业主管部门将统筹协调财政专项资金、要素资源等加大支持力度。

据了解,近年来,嘉兴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系列决策部署,开创性地提出实施智造创新强市战略,破题发展产业集群、招大引强谋划项目、提速发展数字经济、持续推进“两化”改造、创新打造质造品牌、梯度培育企业雁阵、攻坚推进“腾笼换鸟”,取得积极成效。2022年,嘉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7%,完成制造业投资933亿元,规上工业亩均税收33.4万元;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70.5%、44%、20.7%和17.8%,均居全省前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