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桐乡市

高端骨科器械“中国造”

海归博士夫妻在桐乡3D“造骨骼”

发布日期:2023-05-19 09:09 信息来源:桐乡市 浏览次数:


工作人员在操作3D打印机。记者 孙一聪/摄

对于智塑健康,外界有诸多好奇。

不仅因为,这家落地桐乡的创新企业,它的掌舵者是一对归国学霸夫妻,更因为这家企业的主营业务竟是3D打印人体骨骼。

张靖,本硕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孙陆,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哈佛大学。他们在大学志趣相投、相识相恋。2020年,张靖孙陆夫妻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毅然选择回国,创办了智塑健康科技(嘉兴)有限公司。一对学霸夫妻,一段“打怪升级”的创业路。

“我们走了一条

艰难而正确的路”

“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11点,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在见合作伙伴、开越洋视频会议、处理公司日常事务。”开年后的那段时间,孙陆格外忙,步履不停地穿梭在办公室和车间之间,安顿着来访的客人、朋友,以及厂区里的人和事。“我们的产品即将在美国上市,由于时差关系,常常是白天忙完了,晚上回家还得继续网上办公,抓紧一切时间跟美国那边开会沟通。”

为了缩短通勤距离,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张靖和孙陆的“家”,就安在公司附近。在他们看来,创业,就是将时间用到极致。

鲜花与掌声的背后夹杂着汗水,创新与探索的过程中,艰辛也在所难免。用孙陆的话来说,尽管他们走了一条别人不愿走的路,但是享受着在前沿领域“披荆斩棘”的快乐。

从创业之初,团队就想得很清楚,面向未来,他们要走一条艰难却更有前景的路——尽可能地拥有掌握全链条的能力,从底层的算法设计,到金属3D打印生产,再到自动化后处理,都必须要握在自己手中、跑在前沿,实现高端骨科器械“中国造”的梦想。

“高端骨科器械

‘中国造’,梦成了”

在个性化3D打印骨植入治疗时,讲求一个“快”字。而普通的3D打印很难达到这个要求——美国最快的3D打印定制也需要两三个月。要让高性能3D打印人体骨骼真正应用于治疗,必须大大压缩设计与生产的时间。

团队的首个研发目标是对人体骨骼进行快速的性能定制建模。用什么办法可以实现快速的、易于操作的设计建模?前提是把数据建模过程由人工操作改为自动化。

为此,智塑健康联合创始人徐凯博士带队从零起步,开始了攻关数字化算法设计平台的探索之路。一个个通宵达旦,一次次推倒重来,在技术突击的日日夜夜里,团队成员们全身心投入到整个研发过程中。

埋头攻关的同时,团队也频频走出去。为了更深刻地了解医生的诉求,那段时间,张靖博士走访交流了80多家医院、近400名医生,还多次现场观摩手术实施过程。每去一个地方,他都会立即写好总结,把经验带回团队。张靖还将自己在3D打印制造领域积累十多年的经验嵌套到设计、制造、后处理的闭环控制系统中。

不到1年时间,这个当时只有10多人的团队,出人意料地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功打造了数字结构材料技术平台。这个可任意定制3D骨骼性能的系统,突破了原先3D打印技术在精度、性能和效率等方面的瓶颈,可结合人体骨骼不同部位的需求,开发出脊柱、关节等覆盖人体全身骨骼的植入物产品,更让产品的开发速度提升了10倍以上。

依托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的数字结构材料技术平台,智塑健康精准设计出植入体的多孔结构。这些微孔就像海绵的空隙一样,与骨骼接触后,骨细胞可以附着生长进去。如此一来,自体骨与植入体就形成了骨骼与器械一体化。

智塑健康的这项技术成果,填补了国际上骨科植入体性能定制的核心空白。

在加紧研发下,智塑健康具备了成熟的性能定制化生产能力,在获得患者医疗影像数据后,结合高效的设计与打印能力,最快可以在48小时内完成整个性能定制生产流程。

凭借优良的产品性能,2021年年初,智塑健康首款3D打印颈椎融合器拿到美国市场入场券——美国食品药监局(FDA)的510(k)上市许可,成为中国首家3D打印骨科植入物产品获得FDA认证的科技公司,并持续开展临床应用。2022年,智塑健康首套3D打印腰椎融合器又获得FDA的510(k)上市许可。

“中国造”高端骨科植入体产品,终于打入美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

“与桐乡共发展、同成长”

“医疗器械的创新过程十分漫长,要有坚守的情怀,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回想起创新之路,张靖感触良深,“桐乡政府给我们的入驻和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是一场桐乡与人才的双向奔赴,我们希望与桐乡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孙陆说。

落地以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智塑健康已经在桐乡建成了全国首个覆盖设计、制造、后处理全流程的3D打印性能定制GMP车间,在打印精度、稳定性、后处理工艺流程效率及质量等方面引领国际前沿生产水平,迅速成长为3D打印领域的新势力。

与此同时,他们的团队也在不断扩充,并自主培育了两位国家级人才。据了解,目前企业硕博人才占60%以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等国内外顶级学府。

不问西东,只问勇气。一颗在清华园内种下的种子,如今正在千里之外的凤凰湖畔落地生根、开枝散叶,荫泽全国乃至全世界骨科领域的研究。

跨越万水千山,如今,理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