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统计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索引号: 113304000254583XP/2023-454044 组配分类: 统计数据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3-05-22

调查显示:居民对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提出三方面诉求

发布日期:2023-05-22 15:38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居民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及期盼,助力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市统计局于近期开展全市养老服务及养老需求调查。调查显示:“居家养老”是当前居民期望的养老模式首选,其中40.8%的居民选择“居家养老,由家庭成员照顾”,44.4%的居民选择“居住在家,社区提供养老服务”,合计85.2%。居民对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提出了三方面诉求。

一是完善医保社保制度。调查显示:72.1%的受访者期盼进一步完善医保和社保制度。养老保险是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的基本保障,调查中85.6%的受访者表示退休金、养老金是养老资金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看病就医是老年人日常极为重要的需求,需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扩大医保和社保的覆盖面,优化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提高保障水平。

二是增加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数量。64.2%的受访者希望加大财政投入,建设更多的区域性居家养老机构。67.2%的受访者表示当前本地养老机构少,满足不了需求。受访者认为,当前居家养老服务仍存在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下一步应加大财政投入,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大力发展培育以居家养老为主的普惠制的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

三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在问及居民选择居家养老有哪些顾虑时,57.8%的受访者选择“缺乏高素质的养老服务团队”,56.8%的受访者选择“健康问题得不到保障”,反映出居民对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的热切期盼。问及居民最需要社区提供哪些居家养老服务时,选择“保健医疗(陪诊、体检)”和“老年食堂”的比例最高,分别为61.2%和52.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