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破解停车难 城市文明的必答题

发布日期:2023-05-22 09:04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停车难,这是进入汽车时代后很多城市面临的“幸福烦恼”。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听到这样的感叹:

“办个事10分钟,找个车位却兜兜转转花了半个小时。”

“双休日,带着孩子兴致勃勃出去,就是找不到一处停汽车的地方。绕着开了几圈后,只能失望地走了……”

一边是日益增长的泊车需求,一边是有限的空间资源。城市停车,正成为一个民生问题。

今年1月,《人民日报》推出系列报道“一线探民生·解决停车难”,聚焦城市停车难问题。

全国两会期间,解决停车难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3月,省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浙江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省级层面把解决停车难问题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为了有效解决停车难,今年初以来,嘉兴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将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列入2023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市领导一再强调,要通过务实的“望闻问切”和精准的“把脉”,将公共停车场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进一步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

经过深入的调查和科学评估,全面优化调整停车费用;

……

解决停车难,破解汽车不再为“停”所困,嘉兴向着让人民满意的目标努力求解。

打出组合拳直击停车难

今年5月1日,《关于浙江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实施。

当天,嘉兴就迎来了“随堂测验”。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市A级以上景区和3A级以上景区村庄共接待游客279.04万人次,环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129%,其中12个主要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56.1万人次。

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分析,“五一”假期来嘉兴的游客中,省外游客占比近五成,以江苏、上海等地为主,自驾成为短线游的主流。以南湖景区为例,“五一”假期客流量达到6.5万人次,其中八成以上的游客是自驾前来的。

这意味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首个“五一”,嘉兴不但人多,而且车多。

停车方便与否,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游客对嘉兴景区的“风评”。

“我们来自山东,‘五一’期间一路往南,在嘉兴各个景区找车位算是最方便最快速的,感受得到嘉兴对游客的考虑还是蛮周到的!”

“我是从福建过来的。南湖景区虽然人很多,但停车没有我想象中的难。听志愿者说,为解决停车难,连市行政中心前面的广场也用来停车了,看得到政府的开明与为民。”

面对短时间井喷的人流和车流考验,嘉兴忙而不乱,规范有序又不失便捷温馨,收获点赞一片。

据介绍,这一切缘于“五一”假期来临之前,市文旅、公安交警、综合行政执法等相关政府部门未雨绸缪,通力合作,大胆解“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比如:市行政中心300多个停车位首次向游客开放;景区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地经过协调,也免费提供给游客。

“五一”假期刚过,嘉兴的又一项暖心举措刷屏朋友圈。根据《关于调整嘉兴市区部分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5月10日起,嘉兴市区停车的免费时长更长、费用更低了。比如,一类区域免费停车时长从20分钟延长至30分钟;二类区域免费停车时长从30分钟延长至1小时。

此举引来市民一片喝彩:“这个好!真正为民着想、让利于民。”

此前,嘉兴还明确今年将为市民提供5000个错时共享停车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尽量把夜间、双休日、节假日的空置停车位提供给市民。

停车虽难,治理维艰。所有暖心的举措,都化作了市民舒心的笑脸和对城市由衷的自豪感:“像一类区域,虽然只是短短10分钟的延长,很多时间我们可能还是交一样的费用,但给我们老百姓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就感觉政府在为我们着想,交点钱是应该的。”

停车究竟难在哪里?

城市在扩展,停车难似乎也从市中心向各个角落蔓延。

那么,嘉兴的停车难到底难在哪里?

来自市车管所的数据显示,嘉兴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包括新能源汽车)为213万余辆,且每天都在增加。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城市停车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

停车难是因为越来越大的停车位缺口吗?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城市机动车数量和配建停车位数量比例为1.1到1.3,而嘉兴现状停车供需比为1.35车位/车,基本能够满足“一车一位”的刚性停车需求,但为何老百姓还是觉得车位不够、停车困难呢?

首先是重点区域的停车资源供给不平衡。在学校、菜市场等重点区域,通常是在特定的时间段出现停车困难;而在医院、市中心景点、商超等地,几乎是全天“一位难求”。晚上7点半,市民唐峰全开车准时到达嘉兴一中实验学校附近,路边已经停放着不少车辆,都是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唐峰全看到了一个停车位,倒车、停稳车辆、锁上车门,动作一气呵成。“再晚一点来就不好说了。”唐峰全告诉记者,孩子晚上9点多才下课,开车接孩子只有赶早,才能确保找到停车位。

其次是区域性、结构性矛盾突出。城市生产生活分区的空间布局,使得市民每日进行“潮汐式”流动。比如市区桂苑小区,白天人们出去工作、上学,小区内的人行道显得很宽敞,居民出入小区十分便捷。一到晚上,小区停车位就陡然紧张起来,原本规划好的停车位早已被停满,就连非停车位的空地也被见缝插“车”。“没办法,车太多了,老小区配的停车位本来就少,确实没地方停。”居民顾阿姨说。2019年,桂苑小区进行了一次老旧小区改造,通过统筹冗余土地、科学漆画,停车位从最初的150个增加到605个,但停车仍是个老大难问题。

城市文明的必答题

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速,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由此暴露的停车位供需矛盾,是城市文明进步中必须直面的问题。

破解停车难是一项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无处安放的车辆,不仅会影响城市交通,更影响市民出行的心情,人们常说:“车停稳了才是一天好心情的开始与结束。”为切实解决停车难,这些年,嘉兴持续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及管理,一手扩增量,一手优存量,不断扩大和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与服务。比如:开发桥下空间,把“灰色空间”变为便民停车场;老旧小区停车位紧张,嘉兴整合闲置地块,增加停车位供给;车辆停放不合理,嘉兴重新画线,安装智能道闸,创造良好有序的停车环境……

市民陈女士真切地感受到近年来党委、政府在解决停车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也切实享受到了由此带来的便利。陈女士的朋友住在秀洲大桥附近,自从秀洲大桥的桥下空间改造为停车场后,她去朋友家的频率都变高了,“停在这里方便又安全,步行5分钟就能到小区。”

城市是一个有机生命体,依靠单一手段无法有效解决停车难。嘉兴没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用系统化思维来解决,除了想方设法对道路和空间资源高效利用,还加大现代交通文明和文化的普及力度,包括公共交通的普及和对交通规则的规范和遵守。

在“潮汐式”的人口流动中,汽车承载着人们的梦想,而每一次停留、驻足都考验着停车位的供给。有些需求能够在流动中消解,有些需求则成为难以消化的“堵点和痛点”。人口越密集的空间和时间,停车位越稀缺,也就容易出现乱停、违停现象。据统计,截至5月21日上午10时,今年嘉兴市本级共处理道路违停8万余起,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让违停越来越少,既需要严格的监督执法,也需要文明的涵养,“最让人生气和无奈的是,那些一辆车占用了两个车位的。就因为它的乱停,造成本来紧缺的停车位更加紧缺。在此,我要呼吁每一位车主都要有利他思维。只有方便了别人,才能真正实现方便自己。”

解决停车难问题,是城市文明发展进程中地方党委、政府的一道必答题,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城市重点民生工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这是市长李军经常强调的一句话。破解嘉兴的停车难,市民对政府过往的工作报以了掌声,同时还有更高期待,李军希望政府部门:“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民生实事工作,办出实效、办出亮点、办出群众满意,取得更大成效。”

相信,在破解停车难这一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双向奔赴中,让人民满意的“嘉兴答案”会书写得越来越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