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一年新增7000个公共停车位背后的为民初心

发布日期:2023-05-23 08:3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千百年来的街巷尺度中,蕴藏着“小桥流水人家”的悠悠文脉,却也暗藏着交通压力大的烦恼。去学校接孩子,汽车排长龙,晚些到就难觅停车位;去医院看病,绕了几圈还是为“停”所困……停车难这一城市病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学校、医院的停车难更是成为焦点中的焦点。

市区三水湾小学通过“退让”“增扩”缓解停车难,家长直呼“方便了许多”;浙江省荣军医院加强人员引导,增设停车位,让老百姓能够及时就医……2021年,学校、医院停车改善提升项目被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通过制定“一校一策”“一院一策”实施方案,全市新增停车位6675个。

占地少、开挖少、停车效率高的智能地下立体车库的出现,让市民赞不绝口:“安心又便捷!”2022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出行改善项目提出全市新增各类公共停车位10000个。除了江南摩尔智能立体车库这样的停车新方式,嘉兴结合有机更新闲置用地、公园广场绿地等加快停车场建设,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约1.2万个……

停车问题事关大民生,嘉兴一年接着一年干。今年,嘉兴把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将在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建成26个公共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7000个,彰显为民初心。

治标更要治本

“囡囡,饿不饿?车上放了你爱吃的饼干。”昨天下午,市民金忠成来到市区辅成小学接孙子,雨点打在人身上微冷,爷孙二人过马路后很快坐进了车里。“以前路上堵啊,一般开电动车过来接小孩,最怕遇上雨天,着急忙慌的,生怕孩子着凉。”金忠成说。

辅成小学紧邻月河景区和荷花堤农贸市场,车流量大,校门口时常“堵成一锅粥”。学校对此也动过不少脑筋,上下学时,请来交警现场指挥,疏导秩序;安排家长志愿者,协助车辆停放。但遇到雨雪天或早、晚高峰,收效甚微。学校管理难、家长意见大,问题终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为民办事,治标更要治本。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交警支队和嘉城集团等单位通过商讨、现场摸排,对少年公寓拆迁闲置地块进行硬化改造,扩建与辅成小学一路之隔的少年路停车场,让停车位数量增加了一倍。

少年路停车场扩建后,金忠成都开汽车过来接孙子了,相比以前多了一份从容,他明显感觉到,校门口不再堵了,“别小看多出来的停车位,多的是一份踏实,接送孩子比以前更安全、更轻松了。”

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的停车难,不仅给交通添堵,还会增加安全隐患。如何破题?增加停车位供给是重要途径。“拿学校来说,上下学时段与城市早、晚通勤高峰重叠,短时间车流集聚,对停车位的需求自然大,很容易造成车辆外溢至城市道路,导致由点及面的拥堵。”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今年嘉兴选择在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建设公共停车场的主要原因。

相对来说,商超、景区的车流高峰一般出现在周末或节假日,城市道路车流量较小,即使产生点上的拥堵,基本不会对城市道路整体的运行产生影响。而作为民生实事,就是要从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上入手和发力,让老百姓受益、让老百姓满意,因此,解决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停车难正是应时之举。

“存量”变“增量”

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新建设一处停车场并不容易。

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能再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但也存在土地资源低效开发和浪费的情况。

嘉兴选择将“存量”变为“增量”,加大力度持续挖潜区域边角地块、储备资源等土地要素,充分盘活存量资源,为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提供完备的土地要素支撑。

今年初,紧挨市区百福公寓的一块边角地被改造成为公共停车场。停车场内,30个崭新的停车位有序分布,还加以绿化点缀。而以前,开车上班的周边居民、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到附近沿街商铺购物的市民来来往往,由于停车位不足,乱停放的汽车经常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周围居民叫苦不迭。“附近的杨柳湾菜场改造完之后,来买菜的人多了,停车位就更不够了。”在百福公寓外围商铺售卖熟食的王阿姨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改造完成后的百福公寓外围商铺停车场面积不大,却让这一区域从停车难、通行难,变为道路通、事事顺。王阿姨对停车场的变化赞不绝口,“停车场改造好后,生意都变好了!”

除了盘活闲置用地建设更多停车场,嘉兴还着手建设立体停车场,让空间得到纵向应用。在医院、学校等空间资源紧张的区域,应用立体停车场,在相同的土地面积上搭建了多层同样的空间,停车位数量因此大幅增加。

比如,嘉兴市第一医院现有1081个停车位,而医院每天车流量约10800辆次,高峰时段院内有2754辆车,停车位缺口很大。对此,医院内部停车场开展平改立工程,停车位将新增724个,大大提升市民的就医体验。

停车场建设快马加鞭

今年将新建的26个公共停车场是否都如期开工了?目前建设进展如何?

在市区戴梦得购物中心西侧,一座9层楼的建筑拔地而起。这是一个智能立体停车库,主体建筑已经建设完成,正在进行特种设备报验,获批后即可向市民开放。

戴梦得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智能立体停车库停车,首先要将车辆停放在车库门口,车牌号经识别后,车库门会自动打开,市民只需按照指引将车辆停放在指定的停车库内即可下车,车辆存取则由升降机和移动台车完成,非常方便。“停车库内配备了完善的安全检测功能,如果检测到车辆的高度、宽度不匹配时,系统会马上停止运行。”该负责人说。

戴梦得智能立体停车库项目是今年嘉兴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之一,可提供217个车位。停车场修建完成后,将大大缓解戴梦得购物中心的停车难,更好地满足周边居民以及顾客购物、出行的需求。“希望停车场早点开放,到时候来中山影城看电影,就不用为停车焦虑了。”市民陈佳说。

在市区月河客栈西侧,也有一个公共停车场正在建设。月河西停车场分为地上一层和地下一层,建筑面积约5086平方米,规划186个车位。考虑到毗邻月河景区,停车场还规划了6个大巴停车位和1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以满足老百姓的不同需求。“目前正在进行一区块顶板浇筑工作,二区块正在浇筑灌注桩,顺利的话,10月底前能完成建设。”月河西停车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月河西停车场建成后绿化率能达到65%,远远望去更像是一个宜人的公园。此外,智能停车系统、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设备一应俱全,一个智慧、舒适的高品质公共停车场正在打造中。

目标既定,快马加鞭。沿着清晰的实施路径,嘉兴直面停车难,切实把民生实事办成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截至目前,26个公共停车场建设项目全部开工,预计今年10月全部竣工。“我们正在探索建立统一的停车管理系统,盘活共享停车资源,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从规划、建设、管理三个部门发力来解决老百姓的停车难问题。”市建设局副局长张清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