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乡村振兴再传捷报

平湖喜获全省首批“神农鼎”

发布日期:2023-05-25 08:42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2022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结果的通报》,我市被授予“神农鼎·铜鼎”,这是省域内首次开展评选,也是目前全省乡村振兴领域的最高荣誉。

收获乡村振兴最高荣誉,平湖凭什么?2022年,平湖市深入实施新时代“三农”工作“369”行动,对标高质量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勇当共同富裕“金平湖”新崛起典范。列入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以全省第一的成绩成功创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试验区,乡村治理积分制实践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精彩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全国主会场活动。还获评了2022年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浙江数字乡村“金翼奖”十佳县。2022年全市实现农业产值26.68亿元、增速2.8%,增加值18.34亿元、增速2.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73元、增速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缩小至1.60∶1。

2003年6月,一项名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工程,在浙江拉开帷幕,平湖也不甘落后。在推进“千万工程”时,平湖并未就环境抓环境,而是把它放到了城乡统筹的高度。从前进大道墙里浜路的路口向北,入目就是满眼的绿意,沿着墙里浜路往里,是黑色柏油路面的村道,道旁是各色花卉绿植,旁边是清澈见底的河道,河道对岸的大草坪上,游客三三两两或露营,或散步。一路往西,是几间特色民房,这里有棒球文化展示,有文创产品售卖,俨然一个村内的“小集市”。这里是林埭镇徐家埭村俞家浜自然村落。作为平湖较早建成的美丽乡村,这几年的徐家埭村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探索“体育+”延伸与“旅游+”融合升级,除了美丽环境的提升,在这里,能够体验振奋难忘的棒球比赛,品尝醇香美味的各色咖啡,感受泛舟河上的悠然自得,在这里,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俞家浜这样的村落在平湖还有很多。这几年的平湖,纵深推进全域和美建设,打造出了一条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起了一个个未来乡村。这几年的平湖乡村,乡间小道四通八达,特色民宿充满韵味,农家风味令人流连。而这天翻地覆的改变,让平湖连续四年获评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优胜县。沈家弄村、龙萌村、徐家埭村分别获评全省第一批、第二批未来乡村,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扩大教育、医疗等资源供给,做好“一老一小”群体保障。

金平湖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历来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地。这几年,平湖全面推进产业提质。去年,全市完成粮食总面积43.29万亩,超额1.29万亩;粮食总产量完成18.94万吨,超额0.44万吨,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均居全省第三、嘉兴第一,小麦亩产打破浙江11年纪录。曾经声名远播的“平湖西瓜”,也在这几年随着“西瓜振兴”的脚步“重出江湖”,在去年获评了全省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资源。平湖还在全省首创了“广陈模式”,连续六年举办农业经济洽谈会,数字农合联为农服务新模式入围全省改革突破奖。

环境美了,产业兴了,而乡村振兴,最终目的是推进农民富裕。近年来,我市深化强村富民、强社惠民集成改革,创新构建“1+8+N”共富体系,现代社区建设列入省“强社惠民”集成改革试点。同时,深化党群创业共富,打造花卉、草莓产业等共富工坊86个,2022年,全市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20万元。还创新打造了“精平扶—困难群体精准画像”应用场景,获民政部肯定。加快文化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我在文化礼堂等你”等主题活动,覆盖群众近30万人次,全面推进富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