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重要

一个乌镇峰会催生一个生态圈、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一家大院名校服务一条产业链

解码创新深化的“桐乡打法”

发布日期:2023-05-26 08:00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无经济不桐乡,无创新不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和经济大市、工业强市,桐乡一直坚定不移高举创新发展的旗帜,在久久为功中提升城市的“创新浓度”,探索形成了以“一个乌镇峰会催生一个生态圈”“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一家大院名校服务一条产业链”为代表的创新深化“桐乡打法”。

在5月上旬科技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中,桐乡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建设主题成功入选,这标志着桐乡正在奔赴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创新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要在创新深化上下‘再怎么也不为过’的功夫,真正让创新成为桐乡的城市主旋律。”透过桐乡市决策层对创新的空前重视,创新深化的“桐乡前景”愈加被看好。

如今,各地在科技创新赛道上的比拼越来越激烈,桐乡科技创新的最大优势是什么?桐乡科技创新的最强竞争力在哪里?

最独特的,就是最具竞争力的。“一个乌镇峰会催生一个生态圈”,自从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桐乡乌镇以来,桐乡站上了中国对话世界的“窗口”、梦想启航的“渡口”、产业发展的“风口”,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最快、最具想象空间的产业,也为桐乡创新发展注入澎湃新动力。毫无疑问,桐乡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独特地位,就是桐乡深耕科技创新的最大优势、最强竞争力。

桐乡立足这一独特优势,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巨大红利,引进了合众新能源汽车、宇视科技、福瑞泰克等多个重大优质项目,高科技项目集聚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逐步形成,让科技创新的引擎更加强劲,全域创新生态圈越做越强。

今年1月,乌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乌镇高新区围绕智能汽车、智能计算、智能传感和工业互联网“三智一网”产业体系,通过引进墨卓生物、中泽精密、鑫柔科技等高层次人才项目,带动一批优质人才入驻。截至目前,桐乡已引进一大批省级以上海内外高端人才,其中仅清华系在桐高端人才就超过100人。

谈到浙江的新能源汽车,就始终绕不过桐乡经济开发区的合众新能源汽车。2022年,合众新能源汽车旗下“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52073台,同比增长118%,成为首个年销量突破15万台的造车新势力品牌。

“哪吒汽车”为何能稳居全国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科技创新是‘哪吒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的动力之源。”合众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说,“哪吒汽车”累计科技研发投入已超百亿元,获得了2000多项技术专利,荣登嘉兴市企业人才投入指数榜首。正是依靠创新,有效推动“哪吒汽车”深化“出海战略”,让“桐乡智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东风,桐乡打造了“乌镇创”“乌镇孵”“乌镇演”“乌镇荟”“乌镇投”“乌镇拍”等六大乌镇系列创新品牌,在技术创新、企业孵化、项目路演、人才引育、科技金融、成果交易等方面打好“乌镇牌”,让桐乡的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动能更加强劲。以“乌镇演”为例,桐乡已在上海、深圳、苏州、武汉等地举办52场“智汇全球、追梦乌镇”路演活动,共吸引718个项目参加,引育了一大批高端科创人才项目落户桐乡。

乘势而上抓创新,桐乡在嘉兴市率先成立科创人才集团,并依托集团运营好“乌镇杯”全球双创大赛、“直通乌镇”总决赛、清华“三创大赛”三大乌镇路演品牌,不断推动金融赋能科技创新,加快高端科创项目落地,努力打造科创项目招引孵化先行军。

创新桐乡,一组数字最有说服力:截至2022年底,桐乡全市累计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0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97家,位居嘉兴乃至全省前列。

“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这是桐乡经济的一个鲜明特色。围绕这个特色,桐乡探索出了“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的转型发展之路。

在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振石控股集团3家桐乡企业入选,占嘉兴全市荣登该榜单企业数量的一半。其中,桐昆集团的营收更是超过1100亿元,稳居嘉兴第一,足以说明桐乡龙头企业的硬核实力。

新发展格局之下,桐乡的龙头企业何以持续领跑全球细分行业?“天花板上是天空。唯有创新,才能不断突破天花板。”这是桐乡各龙头企业给出的响亮回答。

近年来,桐乡立足化纤、玻纤、钴镍等传统优势产业,以桐昆、巨石、新凤鸣、华友、振石、巨匠等百亿级龙头企业为重点,成立企业创新研究院,不断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步伐,在实践中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不断融合,让“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创新链”越走越深。

对于创新,桐昆集团一直有着无需提醒的自觉。早在2020年,桐昆集团便成立了全省首家企业自建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桐昆新材料研究院,这一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重点聚焦化纤行业及上下游产业大力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依托该研究院,桐昆集团实施的“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绿色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创新”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作为全球玻纤巨头,巨石集团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在中高端环节开展科技攻关,掌握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带动形成了一条玻纤产业创新链,实现了产业体系的自主可控。去年,巨石集团凭借“一种玻璃纤维组合物及其玻璃纤维和复合材料”的发明专利,在嘉兴市首摘中国专利奖金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纤维及增强复合材料领域的唯一金奖,也是首个由中国企业单独提出,并同时在英国、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成功获得授权的高性能玻纤配方技术。

桐乡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桐乡已有桐昆集团、振石集团、新凤鸣集团、巨匠集团、双环传动等龙头企业建设独立法人新型研发机构8家,累计投入研发经费4.7亿元,实施技术攻关项目87个。华友全球研发中心于2022年启动建设,桐乡区域规划总用地面积205亩,5年内累计基础设施投资及研发投入将达到25亿元以上,在桐研发人员达到2000人以上。

对于县域科技创新工作来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

在省科技信息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全省科技成果转化指数报告中,桐乡位列2021年全省县(市、区)平均科技成果转化指数前十,为嘉兴唯一。

桐乡如何做到科技成果转化全省领先、嘉兴领跑?通过“一家大院名校服务一条产业链”,可以深入认识“桐乡经验”。

在桐乡,每个特色优势产业都与一家以上大院名校开展深度合作。比如,桐乡聚焦新材料、现代纺织业、健康农业、时尚产业等领域,分别与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作成立乌镇实验室、数字三维智能制造研究院、桐乡前沿新材料研究院,与浙江理工大学合作共建浙江理工大学桐乡研究院,与中科院朱永官院士团队合作共建长三角健康农业研究院,与浙江传媒学院合作共建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等。可以说,校(院)地合作的深入推进,加速了桐乡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深化科技创新,要有重大战略创新平台。桐乡聚焦中科系、清华系两条赛道,大力建设了“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乌镇实验室两大战略科创平台,支撑数字经济、新材料两大科创高地建设。

坐落于桐乡市乌镇大道旁的“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是全省首家大型超算中心,是浙北最大的科学装置,也被誉为浙江“最强大脑”。自从2021年启用以来,“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已“算”出了可喜成果——服务省内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校及创新企业,涵盖物理化学材料、生物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也积极帮助乌镇实验室、华友钴业、墨卓生物等桐乡企业、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2022年,得益于“乌镇之光”产业园的强力带动,桐乡“三智一网”产业蓬勃发展,智能计算产业产值突破10亿元,超级算力正在不断转化为生产力。

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三方共同发起成立的乌镇实验室,是嘉兴市“深根计划”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和桐乡市打造的首个重大战略科创平台。一年多来,乌镇实验室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地方经济主战场,有效推动新材料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已引进院士团队3个、产业化项目30个。

“乌镇实验室加快与桐乡新材料产业的融合对接,围绕行业‘卡脖子’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助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乌镇实验室相关负责人说,乌镇实验室牵头发起成立了桐乡市前沿材料“研值联盟”,构建研发机构之间资源共享、合作共研的协同创新体系,与华友钴业、桐昆、新凤鸣等多家本土龙头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无创新,不桐乡。当前,桐乡正着力构建“210”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包括数字经济、新材料“两大科创高地”,智能传感(工业互联网)、智能汽车(智能驾驶)、智能计算、复合材料、功能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十大战略”,加快打造G60科创走廊全域创新之城。

创新桐乡,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