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国际称号 “落子”平湖

获授“世界围棋番棋之都”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26 08:35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从市文旅体局获悉,中国围棋协会正式授予平湖“世界围棋番棋之都”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称号,我市又添一张“新名片”。

平湖面朝大海、背靠上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江南文化底蕴,铸就了“琴、棋、书、画、印、唱、灯、舞”的文化名片,其中的“棋”就是围棋。平湖与围棋的渊源要从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算起,围棋国手范西屏、施襄夏于平湖对弈,鏖战十余局,互有胜负,“当湖十局”的美名从此广为流传。

作为“全国围棋之乡”,我市近年来不断致力于围棋文化的传承和弘扬。2020年,我市建成“当湖十局”围棋公园,公园以围棋文化为核心,融匠心于细节之上,寓文化于自然之中,以匠心独具还原明清园林风貌,以咫尺之地再现自然之美,主要建有围棋馆、永年阁、观棋山、游船码头等特色景观。我市还将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落地在围棋公园,依托长三角优越的区位和经济优势,联手韩、日等围棋强国,建立亚太地区围棋交流基地,致力于打造“现代版的‘当湖十局’”,成为演绎围棋顶级博弈的全球共享地。

以棋搭台,高规格赛事也频频落户平湖。我市已连续多年举办“当湖十局杯”CCTV电视围棋快棋赛,并承办了第29届亚洲电视围棋快棋赛和围棋元老邀请赛、“古李十番棋”平湖站等全国性、全省性品牌赛事,吸引了聂卫平、王汝南、柯洁、古力、李世石(韩国)、井山裕太(日本)等一批围棋名宿和国内外顶尖棋手,带动平湖围棋热度持续升温。一系列高规格赛事在我市频频发力,不仅交出了一份份高分答卷,还为广大棋迷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围棋盛会。

我市还以棋为媒,深挖“当湖十局”围棋文化,出版《围棋与平湖》,推进成立围棋文化研究机构,开展专业人才培养工程,研究和开发围棋文化产品和服务。同时,全力做好围棋与旅游融合工作,将围棋主题公园与南河头历史文化街区、水洞埭特色街区等景点串联成线,共同构成了内涵丰富的环东湖文化长廊,带动旅游消费。

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平湖,围棋项目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普及。我市各镇街道均有小学、初中开设围棋兴趣课,在智力、心力、棋品、人品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培养。此外,我市还建立国际友人交流家园,以棋为媒、以棋会友,积极引导外籍人士学习、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实施围棋进使馆计划,吸引各国外交和领事人员参与围棋、体验围棋、爱上围棋,使围棋成为全球“网红单品”。未来,我市将进一步加快职业围棋俱乐部建设,加强后备人才梯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