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6个镇(街道)入选首批风貌特色镇创建名单,10条风貌游线发布

在嘉兴,共富可游可感可赏

发布日期:2023-05-27 07:41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昨天上午,“亚运·嘉游”共富风貌游线发布暨“嘉禾风貌·共富先行”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启动仪式举行。启动仪式上,10条“亚运·嘉游”共富风貌游线发布。

不久前,我市还出台了首批风貌特色镇创建名单,秀洲区新塍镇、海盐县沈荡镇、海宁市盐官镇、嘉善县大云镇、平湖市钟埭街道和南湖区七星街道共6个镇(街道)榜上有名。

共富风貌系列的打造,是建设具有“共富味、未来味、浙江味”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积极探索。深化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嘉兴进一步将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美丽城镇的建设成果切实转化为市民群众可游可感可赏的共富体验,形成具有嘉兴辨识度的共富风貌品牌。

当好“排头兵”

首批风貌特色镇创建名单发布

新塍老街既有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又有焕新的场景,带来老味道、新潮流;小蓬莱公园四面环水,岛中有岛,充满江南水乡气息的园林景色恰似蓬莱仙境。一条历史老街、一个韵味公园、万亩连片田园……秀洲区新塍镇此次被列入首批风貌特色镇创建名单。

以创建为契机,新塍镇围绕“新秀活力千年镇 田园康养宜居塍”这一主题深挖特色,首次提出融合新塍四美名片。“我们积极从城市精细化管理层面做好从田间到摊头再到餐桌的文章,以风貌创建为发展契机,全域谋划、辐射带动、整体发展。”新塍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嘉兴不乏新塍镇这样有特色的小城镇,推进风貌特色镇示范建设,就是要放大小城镇的特色,让小城镇实现大发展,其中项目建设落地就是重中之重。

记者看到,首批入选的风貌特色镇都拿出了“看家本领”。钟埭街道聚焦文化元素提炼,举办钟溪文化节、打造文化IP,充分彰显钟埭特色文化的创新活力;沈荡镇积极打造“跟着余华游沈荡”文艺游线,展现文化底蕴;七星街道实施4A级湘家荡环湖国家旅游景区提升改造,盘活一湖水;盐官镇着力打造盐官古城特色街区,融入“潮文化”“名人文化”等标志性元素;大云镇紧扣“甜蜜”主题,利用碧云花海农场、云澜湾温泉景区、歌斐颂巧克力景区、十里水乡景区等重点项目,打造出独具“甜蜜”属性的特色文化……

建设完成风貌特色镇并不是终点,加强后续运营管理,激发城镇活力,给予百姓更多获得感才是关键。嘉兴将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围绕“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要求,对照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标准,加快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社区等建设;加强城乡更新长效运营管控,将运营思维整体贯穿到风貌特色镇建设全过程;加强数字化平台集成贯通,形成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体化、闭环化支撑体系。

擦亮“共富窗”

发布“亚运·嘉游”共富风貌游线

丰义寻趣、雪水春早、丰山丝竹、北团问农、文溪探幽,一条有山、有水、有人家的“丰山溢水”共富风貌游线,集中反映海盐县未来乡村的“生态、生产、生活”建设成果。

从“森林中的火车站”起步,驶向红船,再来到环境优美的三星村、梅花洲景区,最后来到粉墙黛瓦、云卷云舒的联丰村。一条总长约20公里的“开往春天的幸福101”共富风貌游线,起点与终点都折射出了“红船起航地、共富先行地”的特殊意义。

近年来,嘉兴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卓有成效。风貌游线的推出,是嘉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推进风貌区联通、联创、联动,集聚活力和人气的积极探索。10条“亚运·嘉游”共富风貌游线,并不是简单的串点成线,而是系统性展示了城乡风貌、美丽城镇、风貌特色镇等,让老百姓在游览中感受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的建设成果。

以“风貌之力”擦亮“共富之窗”。除了精心打磨一批风貌游线,嘉兴还将借助风貌游线图鉴、打卡攻略传播等形式,谋划出台一批引流措施;开通风貌游览班车、举办小型演唱会等,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今年,共富风貌驿、5G风貌特型塔建设都取得了较好成效,嘉兴将结合这些特色点位,进一步做好文化挖掘和特色塑造,把风貌故事讲得更精彩。“我们将发挥部门合力,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创新出更多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模式,连片打造更多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成果,形成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示范,为美丽浙江及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市建设局副局长沈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