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民生

“民声一键办”精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我市计划9月底前全面实现12345、110与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互通

发布日期:2023-05-28 08:5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今年4月,嘉兴市委、市政府召开“民声一键办”机制建设会议,一个多月来,我市各级公安部门先行先试、因地制宜探索配套机制与协作机制。据统计,全市22个试点单位的非警务类矛盾纠纷事项分流率目前已从4月底的不到10%提升到了37%。

5月26日下午,在全市公安机关“民声一键办”机制建设推进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推进思路,为“民声一键办”机制全面落地按下加速键。会议要求,要继续在数据平台全面贯通、对接流转全面畅通、处置力量全面融合等关键环节发力,打造特色品牌,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个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事例,展现“民声一键办”的力度和温度

没有打错的热线,只有顺畅的对接。5月25日,嘉兴经开区塘汇街道郑先生拨打110反映,孩子就要中考了,但附近一工地作业时产生噪声,影响其学习和休息。塘汇派出所接警后迅速将该警情“一键”送至12345。经流转派单,该工地当天就调整了施工方式和时间,事情得到圆满处理。

塘汇街道创新“民声无忧 一键直达”特色品牌,成立“民声一键办”指挥室,统一车辆、服装、装备保障,组建专业处置队伍,建立24小时值守机制,实现“1210”响应处置,即1分钟内完成指令签收,2分钟内与当事人取得联系,10分钟内指派民生服务队到达现场处置。

“大桥镇中和苑小区有夫妻吵架,影响到邻居正常生活,请立即前往现场处理。”5月24日上午9时21分01秒,南湖区大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110指挥中心发来新增事件,一次“民声一键办”办理流程就此开启。

9时22分27秒,指挥室受理并进行研判;

9时24分12秒,大桥镇民生服务队接收到处置指令;

9时29分37秒,大桥镇民生服务队到达现场开始处置这起纠纷;

10时31分20秒,事件处理完毕,大桥镇民生服务队将处置详情上报到大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

10时31分59秒,大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通过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一键指令将事件处理情况推送给社区联社干部,请他们进一步关注。

70分钟,事件快速处置完毕,既确保了非警务警情分得出去,又保证了问题处置得好、群众满意。在实现民生诉求“秒级流转”的同时,南湖区将“民声一键办”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深度融合,当遇到需要现场取证、执法的纠纷时,民生服务队中具有执法资格的队员可以直接现场进行取证、执法,极大提升了事件办理效率。

近日,唐先生在做生意的过程中与商家发生纠纷,秀洲“洪管家”民生服务队接到市公安局110的报警推送,不到5分钟便赶到现场耐心调解。“我也没想到调解员来得如此之快!”没过多久,唐先生和商家便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这得益于秀洲区洪合镇在全区首建的“民声服务站”,该站内设多种调解窗口,由14名经验丰富的网格员组成民生服务队轮值,负责非警务类事项的现场处置工作。同时,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10个职能部门派员进驻服务站,做好跟进处置工作,确保闭环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一项创新机制的背后,展现了增进民生福祉的初心

摘马蜂窝、帮移车、救宠物……“有困难打110”是许多人的下意识选择,也体现着群众对警察深深的信任。但大量非警务警情极大消耗了有限的警力资源,也制约了公安主责主业的高质量发展。据嘉兴公安部门统计,我市110报警服务台接警总量中,非警情接警量在40%左右,如何以最快速度接处警,同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成为110警务机制改革的时代课题。为此,“民声一键办”机制应运而生。该模式紧密联通110、12345两条群众最为熟悉的热线,并与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高效对接联动,形成“铁三角”闭环流通、落地办理的紧密协同模式,初步实现信息一键流转、部门高效协同、队伍即时响应、事项现场办好。

“在推进‘民声一键办’过程中,我们把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和民间社会自治力量全部纳入联动办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全天候接收、流转、指挥、处置、反馈的非警务事项即时响应、协同处置各项工作机制,三个平台加两支力量合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嘉兴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刘中琰介绍。

“民声一键办”机制建设既是回应百姓诉求、践行为民初心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我市计划9月底前全面实现12345、110与基层智治综合应用平台三方互联互通,各类事项高效协同分工处置。全市公安部门将以盯牢每一起非警务事项的务实举措,围绕分流率、签收反馈率、现场化解率、办结率、回流率、信访投诉率等主要指标,切实降低非警务事项的回流风险和升级风险。加快12345、110平台纠纷类事项在“社会治理一张图”落图,推进全周期预测预警驾驶舱建设,切实发挥“大情报”体系功能,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全力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民声一键办”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