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司法局 > 工作动态 > 其他业务信息
索引号: 002545362/2023-454592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3-05-29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有效性:

海盐县以媒体普法树新风打造法治“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3-05-29 15:44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海盐县借力媒体融合,建立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打造普法品牌,丰富宣传阵地,积极探索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工作,有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形成普法工作联动共建、普法成果人人共享、普法精神全民共富的生动局面,塑造具有海盐辨识度的法治“金名片”。

一是建立全媒体传播矩阵,实现法治内容时时可享。以落实媒体公益普法为抓手,在“视、播、端、微、屏”等多媒体、多版面“开花”,多领域“结果”。在“爱海盐”客户端创设“法治海盐”媒体公益普法栏目,通过面对面访谈、普法栏目剧拍摄、案情回顾或专题片播报等表现形式,开展“以案释法”为主导的普法宣传,消除电视媒体没有“普法专栏”的空白点。2021年栏目开播以来,累计播出62期,加强微视频“法治宣传你我参与,法治建设人人共享”宣传影响力 ,同时将栏目内容同步在海盐电台城市调频(FM106)播出,努力做到法治之声全域覆盖,普法人群广覆盖。

二是增强教育渗透力,实现法治内容人人可享。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目标,组织全县17家部门及其行业下属单位共同参与,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的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为抓手,携手相关部门和县域内各知名律师,共同为广大网友开展生动有趣的普法释法“微课堂”,将法治宣传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利用各类新法发布、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等进行专题拍摄,确保月月有专题,周周有宣传,实现“好戏连台不打烊”,打造县域大普法共同体。

三是打造全覆盖宣传阵地,实现法治内容处处可享。深耕法治宣传教育文化阵地建设,提档升级法治海盐栏目,开展特色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工程,推动法治阵地间融合映射,形成法治海盐“景观带”。通过微视频引领新媒体普法主阵地,综合运用爱海盐app、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共场所电视屏、村(社区)科普e站、农村电子显示屏、“法律巴士”等线下设施,对自制创意普法微视频进行轮播宣传,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拓宽宣传渠道,运用更便捷直观的方式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提高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知晓度、法治精神认同度、法治实践参与度,为建设新阶段法治海盐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