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南湖区

40余家中小企业抱团发展逐浪AI领域

发布日期:2023-05-30 09:10 信息来源:南湖区 浏览次数:

今天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昨天,嘉兴市AI+中小企业科协联合会正式成立,该联合会是南湖区首家聚焦服务企业物联网产业领域创新发展的科协基层组织。

据悉,联合会首批会员企业有40余家,主要是由从事人工智能、物联网行业的技术企业和技术工作者凝聚而成。据嘉兴市AI+中小企业科协联合会会长、中枢物联网科技(嘉兴)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红平介绍,联合会是一家地方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人工智能科协组织。“虽然不少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领域的生力军,但相比大企业,中小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要素上的短板还是十分明显的。”俞红平认为,通过这个联合会,将会员企业科协单位抱团起来,进一步推动人才、智力、项目、资金等创新资源的聚集,助力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

该联合会成立后,将开展“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家居”“智慧交通”“数字教育”等技术创新,努力创建智能化物联网生态产业链,为中小微企业搭建对接法律、知识产权、金融、保险等服务团帮扶工作。同时,围绕落实惠企政策、推动企业创新、优化人才生态等,让企业科协组织成为服务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的优质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

该联合会的成立,是南湖区科协创新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模式的一项改革尝试。“推动企业科协联合体建设是今年区科协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贯彻落实亚太路科创带和城市创新区‘两大主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区科协主席金雅琴介绍,今年初以来,区科协紧紧围绕“四服务”职能,聚焦亚太路科创带建设,结合“1341”产业体系,大胆探索企业科协联合体建设,组织和动员中小型企业紧密合作和抱团发展。

联合会成立当天,还举行了“科技赋能 共享未来”合作项目签约暨首届南湖科创论坛活动。活动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7家科创联盟单位与联合会签约,双方将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构建为会员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同时,嘉兴市嘉心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与联合会进行合作项目签约。

一批高校、科研院所,一批技术合作项目的签约,为联合会发展和会员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动力。接下去,联合会将盘活资源用好优势,在各专业工作组的推动下,孵化更多领域的项目合作,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企业,联合会还设立了联合会服务保障团,为会员企业提供战略、金融、法律、知识产权、保险、投资孵化等领域的咨询服务,也为联合会的健康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