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平湖市

传统产业双循环中练就新“打法”

平湖箱包产业逆势上扬实现产值出口双增长

发布日期:2023-05-31 09:22 信息来源:平湖市 浏览次数:

最近,平湖市新宇箱包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对接南美的客户,前段时间他们在参加广交会期间,积累了一些南美客户,也签下了约200万美元的意向单,如今正努力将意向单变成实单。

新宇箱包是一家以旅游类、运动类、休闲类等各类包包生产为主的企业,落户新埭镇。与平湖大多数箱包企业一样,新宇箱包以出口为主,主要出口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此次参加广交会,在巩固欧洲客户的前提下,他们拓宽了一些南美客户的资源,为今后开辟新战场奠定了基础。

巩固老客户、开辟新领域,正是众多平湖箱包企业的应时之举、应势之举。面对越发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出口为主的平湖箱包企业迎来了更大的挑战与压力。只有顺势而为、借势而进,才能在国际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就拿新宇箱包而言,他们的努力也不只于从欧洲客户拓展至南美客户,他们正在走一条更加多元化的发展之路。

“我们最近跟国内一家知名品牌企业开展了合作,这将成为我们做大内贸的重要战略支撑。”平湖市新宇箱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在林说,此外,他们还在平湖市区成立了面积约200平方米的抖音直播基地,成为他们从线下跳到线上的关键一招。在李在林看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已是企业发展的“康庄大道”。

从现实看,在市场疲软、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众多平湖箱包企业选择了多条腿走路,从主攻外贸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布局,每一步探索往前,都意味着一次尝试努力,而平湖企业家从来不缺敢于和困境较真的勇气。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平湖箱包企业信心坚定、步伐从容,从数据看,今年1至4月,全市箱包产业实现产值12.78亿元,同比增长21%,而一季度,箱包累计出口69007.67万元,同比增长14.59%。

虽然箱包产值和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但就此判断箱包产业迎来春天或许过早。在李在林看来,虽然新宇箱包1至4月销售额达到3700多万元,同比增长28%,但与疫情期间相比没有可比性,现在更没有达到曾经箱包出口的黄金期,所以今年下半年箱包产业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或可能出现淡季断层现象。与李在林持相似观点的还有平湖市箱包行业协会会长赵学群,“受多方因素制约,平湖箱包产业面临着订单减少的情况,目前全市箱包产业订单保有量预计到8月。”赵学群说,所以他对今后平湖箱包产业发展持审慎态度,不过越来越多的平湖箱包企业已经走上了创意研发、品牌提升的道路,针对发展不确定性,平湖箱包企业已经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击。

箱包产业是平湖的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也有“春天”。从箱包企业敢于尝试、善于创新,到政府搭建平台、出台政策,通过政府敢为、企业敢闯,必将擦亮“中国旅行箱包之都”等平湖箱包产业“国字号”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