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部门

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海盐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1 09:30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下午,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推进会在海盐召开。市委教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剑辉出席并讲话。金剑辉强调,各地围绕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重点抓好五个“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中小学校要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五育”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形成抓好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各级教育工委的统领作用,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做好党建与教育教学管理等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压实中小学校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上好党课。压实考核责任,坚持结果导向,对照考核指标,逐项研究,补齐短板,拉长长板。

三要建强党的组织,持续提升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的组织力。中小学校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必须不断提升组织力,始终抓牢党组织建设“有没有全覆盖”、党组织隶属关系“有没有调整到位”、党组织建设“强不强”等关键问题,健全党组织动态管理机制,建强中小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四要落实育人目标,构建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工作新模式。紧扣育人目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形成市、县、校三级联动教育机制。积极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强化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的一体化有效衔接。深入推进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培育和壮大首批积极教育“种子学校”,率先形成具有鲜明辨识度的积极心理教育新样态。

五要推进清廉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高地。切实推进中小学校食堂物品采购专项治理,持续做好教育乱收费“回头看”、师德师风等专项整治,不断深化中小学校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

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汇报交流了推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成绩成效、特色亮点,提出了下一步攻坚克难项目以及推进项目落实的对策举措。市教育局组织宣传处传达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的会议精神,对2023年全市中小学校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作了全面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