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嘉兴 > 县市区 > 海盐县

我县“15分钟健身圈”推进全民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2 08:47 信息来源:海盐新闻 浏览次数:

■全媒体记者 姚雨婷

本报讯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日渐临近,海盐全民健身迎亚运的氛围愈发浓郁。今年,海盐持续推进基层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性体育活动,构建“15分钟健身圈”,满足基层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健身需求,掀起家门口的全民健身热潮,进一步夯实群众精神共富根基。

这段时间,望海街道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正在快马加鞭赶工期。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6月中旬将正式对外开放。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黄白相间的外墙已粉饰完毕,篮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等各类球场已经准备就绪,彩色的健身步道蜿蜒环绕于体育场外围,加上新增的各种绿化,更显得错落有致。

作为海盐首个群众性全民健身中心,这座本地体育地标即将“脱胎换骨”,将为居民运动休闲提供更便捷、舒适的条件,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居民群众的健身需求。“届时所有场地都将接入智慧系统,居民可以根据自己时间安排通过‘社区运动家’小程序在线预约场地、设施、课程等服务,真正实现便民、惠民。”望海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海盐持续加强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构建居民生活“15分钟健身圈”。并在此基础上实施“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建设,开启全民健身服务新模式。

近日,走进通元镇新拱村的百姓健身房,记者看到,跑步机、动感单车等运动器械依次排开,村民们正在进行健身锻炼。新拱村村民赵徐超告诉记者,百姓健身房的建成改变了他们以往的生活方式,让大家更喜欢从家中走到户外。“健身场所开放后,器材种类多,而且离家又近,大家更愿意出来运动,在运动中交流邻里感情。”赵徐超说。“今年正好也是亚运年,赶上全民健身热潮,多运动,心情也舒畅。”村民陈月群对家门口的健身房连连称赞。

同新拱村一样,在海盐,越来越多的村(社区)通过盘活闲置空间建设群众体育健身场所。随着夏季到来,晚饭后出来锻炼身体成为居民群众的最佳选择。这几日,一到傍晚,于城镇枫桥底下的多功能运动场就热闹非凡。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专业场地,还有适合老年人健身的各类器材,孩子们喜欢的滑滑梯、跷跷板、小木马等游乐设施也一应俱全。正在单杠上健身的居民陈建宝表示:“这里环境不错,景色也漂亮。原先大家吃完饭都在家里看电视,现在都在一起健身了,越来越健康。”

为落实“全民健身”理念,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36个“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22个百姓健身房及53个小康智慧体育村,实现镇(街道)全覆盖。其中,行政村百姓健身房覆盖率超过50%,全民健身工程覆盖率达100%。

为带动群众更健康、更科学地运动起来,除了不断改造提升硬件设施,海盐还积极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动员引导社会力量承接体育活动,先后吸引了县户外运动协会、武术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等团体进驻。南北湖风景区将景点和景观串联成线,先后推出徒步大会、越野跑、绿色骑行等一批具有影响力、高质量的品牌活动,吸引了诸多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徒步爱好者前来“打卡”。

同时,海盐还充分发挥临海、河网密布、山地众多的优势,先后打造白洋河绿道、武原街道翁金线绿道、南北湖杭州湾第一道、泾海生态绿道等特色山海休闲绿道,让群众实现“5分钟见绿、10分钟进道”的“家门口”健身愿景。

体育是撬动素质教育的重要杠杆。近年来,独具特色的体育项目也在海盐的校园内“遍地开花”,腰鼓、花样跳绳、校园足球、武术、桥牌等课程成为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个性化体育教育需求的重要内容。“我们推动各学校严格落实体艺‘2+1项目’、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等制度,确保在校学生体育锻炼参与率100%。同时,利用寒暑假开展公益培训进文化礼堂,让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篮球、足球等体育培训。”海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体育科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以来,海盐把全民健身作为建设健康海盐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健康协同发展。海盐健儿在国内外各类体育比赛中佳绩频传,培养出了以徐惠琴、张鹏等为代表的优秀体育人才。海盐还成功举办、承办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长三角网球邀请赛等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获得省体育强县、省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单位、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杭州亚运会对我们全民健身的场地设施建设、群众健身参与、体育文化氛围营造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引领、促进和推动作用,亚运红利全民享已经成为现实,‘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就是迎接亚运会的最好方式。”海盐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