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市政府动态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嘉兴如何“加码”?

发布日期:2023-06-04 08:12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5月5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能当成“低端产业”简单退出。

5月18日,浙江召开全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当前,嘉兴制造业正处于城市能级跃升、发展方式重塑、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要从“制造大市”迈向“智造创新强市”,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历史的接力、是战略的呼唤、是发展的必然。

嘉兴制造业如何实现“高质量”?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怎样实现“比翼齐飞”?

为何要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从体量上看,传统产业占据嘉兴实体经济的半壁江山,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事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改革开放后,一浪高过一浪的思想解放潮流,为嘉兴经济注入了无限活力。20世纪90年代的三次“许村会议”,推动了嘉兴个私经济的大发展,全市各地大做“无中生有”文章,一批区域特色产业迅速崛起,造就了嘉兴制造业高速增长的奇迹。

西看桐乡,“不产一根羊毛”的濮院与毛衫产业结下不解之缘。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忽如一夜春风来,羊毛衫生产在濮院镇上“遍地开花”。如今,濮院镇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每年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的羊毛衫达到7亿件,占据了中国70%以上羊毛衫的销售份额。

北望嘉善,尽管没有森林资源,却是全国知名的“木业大县”。2022年,全县木业家居规上企业达100多家,年产值超200亿元,汇聚了索菲亚家居、梦天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东瞰平湖,箱包产业异军突起,成为当地一大支柱产业。如今,嘉兴全市拥有箱包及配件配套企业500多家,年产各类箱包、袋4.9亿个。其中,55%的箱包产业聚集在平湖,生产所需的箱包配件均可在当地实现配套。因而,平湖市又有“中国旅行箱包之都”的称号。

……

从嘉兴全市整体来看,传统优势产业依旧是嘉兴制造业“顶梁柱”之一,海盐标准件、海宁经编、大舜纽扣、洪合羊毛衫等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1.1%,部分行业规模在全球和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

从结构上来看,传统产业是整个工业的基础,扮演着“哺育者”的角色。放眼嘉兴,传统产业不仅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石,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来源,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将是推动嘉兴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离不开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而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是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

据嘉兴市税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嘉兴正常经营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共7700余户,占全市企业户数的3.5%;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累计入库税收达106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量的10.8%;开票销售额3700余亿元,占全市销售额的12.3%,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以不足4%的户数贡献了一成以上的税收及销售额……

“事莫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去年嘉兴高端装备制造业交出的“亮眼答卷”,充分证明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从“制造大市”到“智造创新强市”的跨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眼下,嘉兴高端装备制造业正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不断巩固和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效节能环保装备、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装备、关键基础件等优势产业,培育和壮大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装备、人工智能装备、高性能检测装备、氢能装备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完整产业链。

不仅如此,为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促进产品迭代升级,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优秀工业新产品的产业化,嘉兴每年还举办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汽车产业对接会等活动,组织一批高端化、智能化装备产品进行推介对接。

成果还体现在数据上。近三年,全市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2020年的785.1亿元扩张到2022年的1187.5亿元,年均增长23.0%;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从535.7亿元提升到689.5亿元,年均增长13.5%,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2022年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等多因素影响下,高端装备制造业税收逆势增长超8%,有效发挥了经济税源的“压舱石”作用。

当下,嘉兴正按照省委赋予的新定位,奋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这需要制造业的有力支撑。“智造创新强市”的建设,为嘉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找出了一条赛道,也为嘉兴打造“中心城市”找到了实体支撑。

但审视嘉兴制造业发展的现状不难发现,虽然制造业基础实力雄厚,但产业高端转型却进展缓慢,有较多制造业企业均不在高技术企业的范围内,全市制造业在高端产业链攀升过程中也会遭遇瓶颈。

这一点也直观地展现在数据上——

2022年,嘉兴规上工业总产值1.42万亿元,在浙江省仅次于杭州、宁波,是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评出的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50强城市(2022年)榜单中,也把嘉兴排在了第22位。

然而产业结构偏传统,创新动能就会偏弱,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研发活动的比重仅为43%,在全省排名靠后。

环顾长三角,杭州、苏州、宁波等“身怀绝技”,嘉兴完全不在一个重量级上。以产业集聚为例,去年苏州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1.2万亿元,杭州的泛安防产业规模超6000亿元,而嘉兴规模最大的纺织产业链,从聚酯切片算起,到化纤、织造、染整、成品,整个产业链产值规模仅仅约3500亿元。

不过,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实现嘉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关系全市综合实力、技术水平和工业基础的一项长期的重点任务,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服务的保障。

以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从投产到能够稳定贡献税收的时间跨度为例,嘉兴55.5%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设立于近10年(2013至2022年),设立时间超过10年的企业占比44.5%。但从税收贡献看,成立10年以上的企业贡献了高端装备制造业近九成的税收,税收占比高达89%;而成立10年以内的企业税收贡献较低,占比仅为10.9%,充分证明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需要长期持续投入才能成为今后税源增长的推动力。

如何让高端装备制造业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嘉兴各个部门在探索,在实践。

嘉兴市经信局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一手抓产业链招商,一手抓产业链协同,着力强链、延链、补链,积极营造产业链生态,加快打造“135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嘉兴市发改委坚持以重大项目为引领,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嘉兴市税务局则从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入手,利用税收大数据剖析行业,分析优势和问题短板,为探索嘉兴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提供税务视角……

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汀表示,今年以来,嘉兴市税务局以市场主体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以“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缓解企业发展困境,以优质的服务扩大政策红利效应,助力制造业企业行稳致远。

不仅如此,为通过税收助力智造创新,撬动发展新动能,嘉兴市税务局还推出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发挥政策导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持续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高新技术企业设备器具加计扣除等政策,激励企业在创新创业大潮中创新发展。此外,实施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专用设备投资抵免企业所得税、资源综合利用等税费支持政策,鼓励制造企业降碳减污增绿,进一步推动全市制造业绿色化、低碳化高质量发展。

传统产业,焕发新能;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只要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并举,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我们定能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真正实现“比翼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