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 工作推进

刻画共富基本单元建设,嘉兴“入木三分”

发布日期:2024-01-13 16:56 信息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嘉兴作为全省唯一的地市代表,向全省介绍了共富建设的“嘉兴经验”。

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是什么?它包括了打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样板区三大基本单元,是浙江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和美城乡的重要载体。

探路共同富裕,浙江稳步前进,嘉兴更是蹄疾步稳。作为全省的典型,嘉兴共富之路是如何铺就的?

返璞归“镇”

充满乡土情结的中国人,看多了外界的浮华,也想返璞归真寻找一隅“心安之处”。保存完好的古镇便是他们寻觅乡愁、寻找诗意生活的好去处。

什么是向往的古镇?不是小桥、流水、人家等元素的简单堆砌,也不是一味地修建新的建筑、强加新的流行。古镇需要的是走心的解读和恰到好处的改造。

西塘、乌镇、濮院……嘉兴古镇数量多,叫得上名字的也不少。如何“点亮”古镇?2023年,嘉兴在全省率先开展风貌特色镇示范创建,以乌镇、西塘为样板,深度挖掘城镇的历史文化、产业特色等,让特色古镇各美其美。

推开窗远眺,老人们在屋檐下悠闲地聊天,孩子们在弄堂里嬉戏,远处传来柔和婉转的嘉善田歌……西塘古镇是特别的,来到这里的人们都会不自觉放缓脚步,感受这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至今还有2600余户居民生活在西塘,在打造风貌特色镇时,我们以存量资产为创建本体,紧扣汉服这一鲜明的文化符号,绘就全新风貌的同时,也为西塘带来更多发展机会。”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说。

老百姓厌烦的从来不是旧东西,而是不经思考的复刻。濮院镇将古色古香的建筑与时尚潮流有机结合,打造体验时尚文化、感受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绝佳去处;盐官镇以“一城故事一江潮”为主题,将千年古城的历史底蕴与音乐产业、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沈荡镇立足“书里文城·醉美沈荡”,推出“余华文学地图”,带动古镇“出圈”……众多“嘉韵小镇”与中心城市一起合力推动共同富裕的愿景,成为人们心中所向往的诗意栖居之地。

嘉兴海宁市入选2023年全省现代化美丽城区建设名单,南湖区七星街道、秀洲区新塍镇、嘉善县大云镇等10个镇(街道)列入2023年全省现代化美丽城镇示范镇建设名单。除了风貌特色镇,嘉兴也瞄准现代化美丽城镇这一共富基本单元建设的重要落实载体,加快推动美丽风貌转化为美丽经济。

“温暖”共享

城市建设不仅要有高度,更要有温度。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驿站建成之前,我们只能在队员家里练练乐器,现在有了固定的演奏点了。”市民蔡玲娜是月河之韵民乐队的领队,也是市区洪兴路驿站的常客,每周,他们都会到洪兴路驿站演出。

在树林掩映中,你可以看到一座座造型别致的“温暖嘉”共富风貌驿,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还可以享受图书借阅、便民箱、医疗急救等各类便民服务。这些遍布城市每个角落的城市驿站不仅是一个“休闲去处”,更是一座城市的“民生地标”,传递的是一种温暖、一种尊重。

嘉兴系统梳理闲置空间,塑造了156座兼具多元化功能和人性化服务的“温暖嘉”共富风貌驿,还发布了全省首个《温暖嘉驿站建设与服务规范》。周边居民说:“真的漂亮!环境变好了,功能变多了,我们当然开心了!”环卫工人说:“驿站可以充电、热饭、休息,我每天中午都到这里来。”共富风貌驿已成为城市服务的金名片。

迈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嘉兴坚持普惠共享,打造“温暖嘉”城市驿站品牌。温暖已经遍及嘉兴的各个角落。此外,未来社区也是温暖延伸的一个触角。

“走!喝茶去,听听最近社区居民有什么想法。”每周三,嘉兴市南湖未来社区的唐如玉都会准时到社区的百姓茶室“打卡”,“说是喝茶,其实更像是搭建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能及时反映。”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细胞”。相比传统社区,未来社区更注重美好生活的营造。嘉兴结合实际,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嘉兴市“温暖嘉”未来社区生活圈配置导则》,以“温暖嘉”15分钟生活圈为空间尺度,配备居民所需的各项功能和设施,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温暖嘉”未来社区品牌。截至目前,嘉兴累计创建省级未来社区43个、市级“温暖嘉”未来社区47个,已实现省级未来社区创建全覆盖。

城乡和美

“以前老想着当城里人,现在感觉自己的生活和城里人没啥区别,还会被城里人羡慕呢!”家住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余南小区的唐志云说。

城乡融合,不是简单地在图纸上将城与乡圈在一起,关键在于如何实现要素的双向流动。

“晚饭后去附近的健身广场逛逛,气温下降了,运动量还是要保证的。”张博文家住桐乡市崇福镇湾里村,该村位于桐乡崇福—凤鸣“薪承宋韵”县域风貌样板区内。得益于城乡风貌整治,每隔一段时间,张博文都能发现村里发生了新变化,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家住海盐县澉浦镇茶院村的老百姓也有同样的感受。栈道旁的水车悠悠转动,经常有年轻人在这里合影;浙江第一古刹金粟寺的钟声浑厚而响亮,来古寺的游客络绎不绝——海盐澉浦—通元“湖光山色”县域风貌样板区内生态人文资源丰富,当地持续推动城乡、产城、景城三大融合,全力展现“山海湖城”为一体的城乡融合风貌。

从嘉兴的城市到乡村,如果没有路牌的指示,很难从周边环境的变化上区分城与乡的差别。整洁的道路、崭新的建筑、宜人的公园……在嘉兴,各类风貌样板区描绘着一幅幅幸福新图景。

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时,文化和旅游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破解零散景点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嘉兴把这些散落的“明珠”串成链,打造出一条条系统展示当地特色的旅游线路,静的风貌也就“活”起来了。

“开往春天的幸福101”共富风貌游线从嘉兴火车站出发,串联起南湖区、余新镇、凤桥镇三星村等地,一路见证嘉兴城与乡的双向奔赴、携手共富;清雅荷荡风貌游线,自南向北将油车港镇银杏天鹅湖、菱珑湾,王江泾镇古塘村、莲泗荡连点成线,集中展示秀美水乡风貌……2023年,嘉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推进风貌区联通、联创、联动,集聚活力和人气,推出10条共富风貌游线。游线并不是简单连点成线,而是系统性展示了城乡风貌、美丽城镇、风貌特色镇等。一路游、一路感,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成果真实而具体。

江南小城嘉兴,共富味道早已融入街巷肌理、氤氲于市井烟火中,一座中国式现代化品质宜居之城正在拔节生长。嘉兴未来充满可能。沐浴着创新发展的阳光,承载着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嘉兴还将描绘出更绚丽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