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 工作推进

全省首批!嘉兴23座共富风貌驿实现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发布日期:2024-01-24 09:19 信息来源:读嘉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首批共富风貌驿和共富风貌驿典型案例名单公布,嘉兴市南湖区余新镇筒仓共富风貌驿、新兴街道“老建委驿站”共富风貌驿、秀洲区王江泾镇“城市客厅”共富风貌驿等23个共富风貌驿站入选,其中,有7个驿站入选共富风貌驿典型案例。

嘉兴23座共富风貌驿1.png

嘉兴23座共富风貌驿2.png

如何让美好社会成为共同富裕的呈现载体,让民众在家门口享受到“诗与远方”的幸福生活?浙江正在打造的共富风貌驿,或许能给出答案。嘉兴围绕“整体大美、浙江气质”目标,以“小公厕大民生”为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系统梳理低效或闲置的小微空间,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塑造集多元化功能与人性化服务的“温暖嘉”共富风貌驿。

嘉兴23座共富风貌驿3.png

在树林掩映中,在步道尽头,在绿地衬托下,你可以看到一座座造型别致的驿站,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这便是嘉兴的“温暖嘉”共富风貌驿。共富风貌驿和已有的驿站有什么不同?

嘉兴23座共富风貌驿4.png

在满足百姓需求,为大众生活提供便利的基础上,共富风貌驿在功能上更加聚焦共富主题。嘉兴将“温暖嘉”共富风貌驿建设纳入共同富裕、民生实事和城市更新示范项目,驿站通过植入公共服务、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等功能,满足城乡居民实际需求,推进群众物质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让城市更有温度。如“温暖嘉”共富风貌驿联合嘉广集团《小马跑乡村》、嘉兴农创客联合会,在南湖区南湖街道望湖路共富风貌驿开展爱心助农专场活动,吸引周边农户、商户参加,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嘉兴23座共富风貌驿5.png

在选址上,共富风貌驿更强调存量盘活。嘉兴按照“见缝建站,转角遇美”原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公园、桥下等人流集中区域的闲置微空间进行布局设点。“我们打破城市行政区域限制,寻求覆盖范围最大公约数,设立‘213’的布局标准,即市区内每2平方公里布局1个驿站和3个公共卫生间,做到微处布点精准、面上全域覆盖。”市风貌办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共富风貌驿已经向嘉兴全域推广,催生了嘉善“善城驿·温暖嘉”和海宁“潮城驿·温暖嘉”等风貌驿,形成县(市、区)自身特色品牌。

嘉兴23座共富风貌驿6.png

建设共富风貌驿并非一时之举,其建设要求在前期设计策划过程中就充分考虑后期的运营和维护。嘉兴总结驿站试点建设经验,结合群众意见建议,发布全省首个《温暖嘉驿站建设与服务规范》,印发《嘉兴市公共卫生间保洁服务标准规范及考核标准》,对全市驿站的建设和管理做出细化指导,做到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监管。

同时,创新管理模式,打破传统“保洁阿姨”式管理模式,建立酒店式驿站管理模式,组建以驿站管理员、客服为主体的管理团队,成立“温暖嘉”红色物业管理公司,为驿站提供整洁舒适的环境以及体贴、人性化的服务。在保障驿站公益属性前提下,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创新打造“以商助管”互补机制,逐步实现驿站“自营、自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