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对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监管执法“争先创优”揭榜挂帅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14 16:25 信息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实施大综合一体化改革、保障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顺利推进,嘉兴市以“精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增值化”为目标,深入开展执法“争先创优”揭榜挂帅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能力水平,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一、以案释法“双月谈”,面向基层广交流。坚持面向基层交流执法工作经验,将讲台交给基层一线资深执法人员,在各地自行申报基础上,选取执法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开展执法交流“双月谈”。确定2024年度6轮15项“双月谈”主题,涵盖危化品非法储存、非法经营、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等内容。通过展示鲜活案例,交流执法心得,破解执法难题,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切实提升了执法人员专业化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

二、打造执法“智慧云”,疑难问题常会商。通过调查、征集问题等形式,定期调研了解基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痛点及需求,打造个性化执法难点清单,包括监管执法、事故调查两个主题。搭建研学平台,借助业务培训与实务研讨,每两月组织会商,在“思维碰撞”中形成研学成果,形成工作纪要并建立资料库,以执法建议单形式对不明确的执法事项、不健全的工作流程予以完善、补全,促进应急执法部门规范执法程序、提升人员素质、攻克办案难题。

三、苦练执法“基本功”,增强内功铸精兵。围绕跨部门交叉领域执法、事故调查取证等内容开展监管执法和事故调查培训班。分季度组织基层选送的执法骨干开展执法业务知识考试和执法文书制作竞赛,以战为练常抓常考。通过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常见问题等实操应用培训,抓住基层、打好基础,加强培训的针对性、专业性和覆盖面,持续加大对基层执法工作的支持,助力基层打造一支执法业务精、综合素质强、工作质量高的基层应急精英执法队伍,确保行政执法指导更精准更高效。

四、监管服务“再提升”,争创亮点新领域。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申报特色项目试点,从机制体制上争创特色,推动执法监管和服务工作。如海宁市应急管理局完善事故调查报告审查机制,对相关程序、文书进行规范和明确;南湖区应急管理局建立健全先行登记保存证据工作流程,为执法中无法定性的物品处置提供相应依据;秀洲区应急管理局、海盐县应急管理局探索“触发式”执法,高效精准监管市场主体,减少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嘉善县应急管理局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应急执法“云会商”机制,深化推进多管协同和“数字应急”。通过主动把应急行政执法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创新执法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执法效能,既守牢安全底线,又积极惠企纾困,彰显应急执法的力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