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嘉善科技赋能护航“无忧放学路”

发布日期:2024-03-29 10:5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N记者 何蓉娜 通讯员 张怡炜

本报讯 每到上下学时段,停车乱、行车难、安全隐患多往往是困扰学生家长的突出问题,但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门前,这样的场景并未出现。这得益于该校的“放学接送”系统,通过综合车辆车牌识别出入、上车点学生接送、移动端远程控制等多场景应用,打造定时定点、安全高效的“一键放学”模式,精准服务学生、家长和社会。

“为什么学校门口会出现拥堵状况?一个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家长不能精准把握孩子放学时间;第二个问题就是学校周边停车难,缺乏相应的停车空间;第三个问题是人车混杂,导致通行速度慢。”该校副校长陈大伟介绍,为此,学校依托智慧校园平台,整合出一套“一键放学接送”系统。

开学前,学校统计出家长接送方式,分为无车辆接送和有车辆接送两大类,针对不同年级和不同接送方式,制定“人车分流”的错峰放学方案和错峰放学安保方案。

据记者了解,值班教师通过智慧班牌“一键放学”推送放学通知,对于有车辆接送的学生,由值班教师带队至地下车库入口,教师进行人脸识别后,学生方可从天桥进入班级固定候车区等候家长接送。系统同步向家长推送信息,家长车辆获得进入学校的权限。当家长车辆通过学校车牌闸机,系统自动甄别、放行白名单车辆,同时联动校园广播系统,同步滚动播放即将到达对应上车点的车辆信息。当车辆到达指定上车点,学生刷脸通过第二道人脸识别闸机离校,实现“人等车”的安全智能接送模式。

“我们通过制定单双数班分车道、单向地下接送通道、校园广播提醒等措施,实现了即停即走,基本上一辆车从停靠到驶离,只要10秒钟时间。”陈大伟介绍,经测算,1个年级,2条车道,10个班级,200多辆接送车辆可以在6分钟内完成接送。该校1600余名学生,500多辆家长接送车辆可以在30分钟内安全、有序地完成接送。

学生离开后,系统实时抓拍记录车辆出入及学生接送数据,并向管理员及班主任提供接送统计报告,班主任及家长也可通过小程序便捷查看相关学生的接送记录,真正实现学生放学过程中的离校状态数据早知道。

同时,学校设定非车辆接送学生和车辆接送学生放学时间错峰,由值班老师在确认家长已到校门口的情况下,带领同年级无车辆接送学生通过地面人脸识别闸机离开学校,真正实现了“人车分流”。

有了系统精准推进的放学流程,也离不开校外车辆的有序停放和通行。“我们通过协调,寻找周边待开发地块和公共停车场、广场等公用设施,目前基本上可以提供近500个社会停车位供家长停放,形成校外‘5分钟车程高效停车圈’。”嘉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罗星中队副中队长晁颐介绍,辖区交警中队还在校门口及周边路口设置了高峰期护学岗,进一步畅通通行秩序。

据悉,嘉善县融合教育、公安、交通等多方力量,共同护航“无忧放学路”。城区15所学校17个校区形成校园“5分钟车程高效停车圈”,受益学生达2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