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002546445/2021-398943 文号: 嘉政办发〔2021〕16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04-02

[媒体解读]聚焦五个方面送出政策“红包”嘉兴出台“惠企20条”促进经济稳中求进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21- 04- 27 17: 30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来源:《嘉兴日报》2021年4月24日第1版记者徐佩通讯员伏焕军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局获悉,《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已正式印发。这意味着,嘉兴将实施新一轮惠企政策——“嘉兴惠企20条”,汇聚各涉企部门(单位)力量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稳中求进。

“‘嘉兴惠企20条’着力把握好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全市各涉企部门(单位)将凝心聚力,努力帮助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解决最直接的现实困难。”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在解读政策时表示。

据介绍,“嘉兴惠企20条”,是指20条政策措施,涉及五个主要方面,即持续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持续支持企业外贸出口,加强对企业股改上市、产业升级的支持,以及持续深化优化涉企服务。

持续减轻企业负担,我市再推“组合拳”,具体涉及持续加快有关财政资金拨付、持续实施贷款贴息政策、持续减免企业税费、延期申报缴纳税款等4条惠企政策。

其中,持续减免企业税费包括多项利好消息。例如,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

持续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我市多举措为企业纾困解难,主要涉及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持续推进小微企业信贷增长、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持续优化融资担保机构作用4条惠企政策。

一系列举措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例如,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确保2021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超过55%;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延期至2021年末;力争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超过100亿元,其中制造业占比85%以上。

持续支持企业外贸出口,我市多维度助力企业拓市场,涉及鼓励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支持出口网上国际性展会、建立外贸企业货运“白名单”联动机制、加强对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工作的支持、持续降低检验检疫费用、继续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等6条惠企政策。

其中,在鼓励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方面,对企业入驻境外展销中心进行长期展销的,我市将给予展销费用最高50%的补助,每年单家企业同一展销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单家企业每年补助金额不超过30万元。

加强对企业股改上市、产业升级的支持,我市将以“真金白银”推动经济蝶变跃升,包括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加强企业股改上市要素保障、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支持等3条惠企政策。

据介绍,我市将建立覆盖企业上市全过程的政策支撑体系。对企业培育、股改、挂牌、上市分阶段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对企业股改中的相应支出费用给予奖补,并优先推荐评优评先。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将统筹财政、税收、金融等资源,切实加大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氢能源、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例如,对氢能产业关键零部件或终端整机产品项目(不含研发投入)1亿元(含)以上、5亿元以下的,按实际设备投资额10%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新增项目总投资5亿元(含)以上的,按实际设备投资额的12%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

持续深化优化涉企服务,我市将从加强涉企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服务企业体系建设、加大督查力度3个方面进一步发力。

2021年,我市将实施“三服务”活动2.0版,进一步发挥驻企“三员”作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一步扩展法律、金融、税务等普惠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助力企业解难题、稳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政策好不好,关键看执行。据介绍,为加大督查力度,市监委将牵头并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减负办、市企服办和市营商办,每季度开展一次督促检查,合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