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市政府
索引号: 002546445/2018-385236 文号: 嘉政发〔2018〕19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ZJFC00-2018-0002 成文日期: 2018-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意见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8- 07- 03 08: 38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向纵深推进,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的有力抓手,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不断拓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广度和深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主体评价和上下联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县(市、区)深化改革的主体作用,推动省、市、县三级联动,把“亩均论英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坚持改革创新和依法依规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完善“亩均论英雄”改革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坚持依法行政,推动差别化要素配置政策实施的公正性和规范化。

坚持综合评价和行业评价相结合。推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从全行业总体评价向重点行业个性化评价延伸,向服务业、园区、特色小镇等领域拓展,不断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的内涵。

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以“亩产效益”为核心,以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为导向,以差别化政策措施为手段,完善激励和倒逼机制,优化产业政策,促进优胜劣汰,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三)主要目标。在全市工业企业实施绩效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深化印染、造纸、化工、化纤等重点传统行业的评价,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均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其中印染、造纸、化工、化纤等四个重点传统行业亩均税收达到20万元以上、亩均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万元以上。到2020年底,全面实施规模以上物流业、工业园区、“两创”中心特色小镇等领域“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全覆盖。

二、深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

(一)开展重点行业绩效综合评价。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兴市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的通知》(嘉政办发〔2017〕73号)精神,在全面实施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的基础上,结合我市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深入推进重点行业的绩效综合评价,将“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列入印染、造纸、化工、化纤等四个重点传统行业内企业(用能总量不低于1000吨标准煤)个性化评价指标,作为企业加减分内容,参与“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具体得分计算方式见附件)

各地也可结合本地区重点传统行业的改造提升工作,实施分行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

(二)全面拓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范围。积极推进规模以上物流业、工业园区、“两创”中心的“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探索推动特色小镇和镇(街道)“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按照“问题导向、绩效导向”的要求,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和权重。

(三)建立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加快推动市、县(市、区)“亩产效益”大数据平台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工作要求,及时将综合评价的有关数据导入平台,并定期更新和共享,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大数据平台要完善功能,开展分行业、分企业、分区域、多层次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发布年度系列评价报告和企业体检报告,为客观反映转型升级成果、分析研判经济走势、推进企业精准服务、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等提供重要参考。

三、深化要素优化配置机制

(一)深入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在切实推进降本减负的基础上,各地要按照《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应用的意见》(嘉政办发〔2017〕72号)精神,深入实施用能、用电、用水、用地、排污、信贷和财政等差别化资源要素供给和倒逼政策。发展改革(物价)、经信、财政(地税)、国土资源、环保等部门依据职能完善有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强工作指导和事中事后监管。财政、审计部门加强差别化价格政策征收资金的专项管理与审计,确保资金用于支持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二)推进行业个性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

1.对“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加权得分低于全市面上加权平均得分的行业(行业评价指标和权重与规上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指标和权重相同,下同),其行业内的企业原则上不得新增产能,因强链、补链、壮链的新增项目或A类企业技改而新增的产能,在符合产业政策和各类规划的基础上,其用能、排污总量必须达到各级节能减排规定要求。要对照国际同行业先进标准,加大对现有行业内企业的整治提升,通过技术创新、“互联网+”、智能改造、兼并重组、绿色制造、腾笼换鸟、质量提升等途径,实施“一企一策”,助推行业整体提标升级。

2.对“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加权得分高于全市面上加权平均得分的行业,其行业内“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排位前5%的工业企业,不是A类的,可享受A类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政策;对行业内“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倒数5%的企业,不是D类的,应对标行业先进进行整改提标;对连续二年“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得分处于行业倒数5%的企业,原则上应按照D类企业实施差别化要素配置政策。

3.对高能耗行业实施用能削减政策。对印染、造纸、化工、化纤等高能耗行业,根据上一年度行业内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得分,确定加权平均值,得分低于平均值的企业,用能总量按低于平均值的百分比,在下一年度进行同比例削减,削减的用能指标统筹用于本地区新上重大产业项目

(三)推进资源要素区域差别化配置。加大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和叠加运用,按照利用效率高、要素供给多的原则,构建年度用地、用能、排放等资源要素分配与县(市、区)“亩产效益”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市国土资源局对亩均税收高的县(市、区),在全市土地整治节余指标中给予适当倾斜。市经信委对单位能耗增加值高的县(市、区),在能源消费总量指标上给予倾斜;对单位能耗增加值低的县(市、区),在能源消费总量指标上给予削减。市发展改革委对单位GDP碳排放降低率高的县(市、区),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上予以倾斜。市环保局对单位排放增加值高的县(市、区),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上给予倾斜;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量化管理、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替代、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激励等制度。

(四)推进资源要素跨区域市场化交易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能耗、排污及土地等资源要素储备制度,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整合建立“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全市要素交易平台体系,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作用,推进用地、用能、排污等资源要素在全市范围市场化交易,促进资源要素向绩效综合评价高的优质企业集聚。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关闭、停产、退出、要素交易、并购重组等过程中的交易环节费用。同时,加快培育、引进一批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专业化的中介机构,为资源要素市场化交易提供商务、财务、税务、法务等综合性、专业化中介服务。

四、建立健全促进产业创新升级机制

(一)健全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行业规范。加快推广“标准地”制度,各地在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特色小镇新增工业用地出让前,制定投资、亩产、能耗、环境、建设等标准,并将用地标准纳入出让文件。建立健全“建设期+投产期+剩余年限使用期”的土地分阶段联合监管制度,强化“标准地”使用协议管理。严格项目竣工综合复核验收,对未达到协议规定的,严格落实相应措施。

(二)实施创新引领“亩产效益”行动。实施分行业“亩产效益”领跑者行动计划,发布重点传统行业领跑者名单,树立先进典型,引导企业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提升质量,加强技术、管理、制造方式、商业模式等创新,加快“亩产效益”提档升级。适时将“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情况纳入各级政府质量奖申报条件。对“亩产效益”高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在创新要素分配上给予倾斜,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申报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或载体。打破现有行政区划的限制,统筹整合创新资源,推动人才、项目、成果等创新要素在全市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构建协同有序、优势互补、科学高效的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活力。

(三)推动产业和区域协调发展。在做好印染、造纸、化工、化纤等四个重点传统行业“亩产效益”评价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其他行业的绩效综合评价,结合分区域、分行业的评价结果,合理制定针对性强的产业支持政策和区域发展规划,集中资源大力发展“亩产效益”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合理推进区域生产力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两退两进”提速攻坚行动,以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为评判标准,加快“亩均税收”低于1万元的“低产田”企业整治,对标国内外先进标准,加强排摸,制定计划,分类施策,采取协商收回、鼓励流转、协议置换、“退二优二”、“退二进三”、收购储备等方式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有序推进“低产田”改造提升。

五、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

各地及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完善制度,对全市“亩产效益”综合评价首档企业,重点保障资源要素需求,支持其股改上市、并购重组,在政府性评奖评优、试点示范项目申报、重点科技项目攻关、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给予倾斜,重点支持首档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进入小微企业园区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首档企业在信用评级、贷款准入、贷款授信、担保方式创新、还款方式创新和利率优惠等金融服务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支持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对首档企业主动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并给予保费优惠。依法依规加大末档企业反向倒逼力度。各地对末档企业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资源节约、产品质量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省有关产业政策,依法依规实施整治倒逼,停止各类财政补贴,加大整治“低散弱”“脏乱差”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坚决打破制约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合理转移和淘汰不适合继续留在当地发展的产业和企业。

六、强化工作保障机制

(一)分工负责。建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重点研究协调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市经信委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市、区)要尽快建立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市、县联动推进机制,加强对镇(街道)、园区的工作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发展改革、经信、科技、财政(地税)、人力社保、国土资源、环保、水利、商务、安监、质监、国税、金融、人行、银监、水务、电力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将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各类要素资源差别化配置和供给、行政监管的重要依据,不断完善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应用的推进机制。

(二)强化考核。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加大对各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的考核力度,考核结果报市政府同意后向全市通报,并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考核主要内容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各地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加强对各地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定期通报,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三)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引导,主动讲好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故事。积极宣传推广各地经验和典型案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准确发布“亩均论英雄”改革信息和政策解读,正确引导企业预期,切实转变企业发展观念,为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附件:印染、造纸、化工、化纤等四个重点传统行业企业个性化评价得分计算方式

 

 

 嘉兴市人民政府

2018628

 

    (此件公开发布)

嘉政发〔2018〕19号.doc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