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002546445/2022-426725 文号: 嘉政办发〔2022〕22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4-27

【媒体解读】我市出台最新版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 打破“一票否决”怪圈 让更多老小区告别“爬楼时代”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22- 05- 07 11: 06 信息来源: 南湖晚报 浏览次数:

来源:《南湖晚报》2022年5月6日第1版,记者:周佩佳,通讯员 :张荣。


“我现在年纪已经不小了,担心再老下去要走不动了。”回想起大半年前做出的加装电梯的决定,南湖区新嘉街道花园社区桂花苑小区的魏阿姨很感谢当时的自己,“加上还有这么好的政策,当然考虑加装电梯了。”

越来越多市民像魏阿姨一样,希望给老小区加装电梯。记者昨天从市建设局了解到,《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将进一步完善我市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改善居住条件。


家门口的新变化


以后不用爬楼梯了

去年底,桂花苑小区的这部电梯正式交付使用,成为南湖区首台交付并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当天,电梯公司负责人将象征启用的“钥匙”,正式交到魏阿姨和几位邻居手里。“真是感谢国家政策,再也不用担心上下楼不方便了。”魏阿姨今年70岁,老伴72岁,家住4楼,“买米油之类的重东西只能让儿子帮忙搬。”当听说既有小区可以加装电梯,还能得到政府补贴,魏阿姨和老伴立马向社区求证,“这等于是政府出钱帮我们装电梯。”

与魏阿姨家同一梯的共有5户人家,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电梯非常有必要。”确定安装的意愿后,接下来就是一些审批手续和流程问题。在大家的齐心配合下,魏阿姨所在楼道的电梯终于装起来了。


合力促成民生实事

早在2019年4月,嘉兴就借鉴杭州、宁波的经验做法印发了《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试行办法》),试行3年来,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并在相关领域推出了福利政策。

就拿魏阿姨家来说,因为安装电梯,她的儿子小钱提取了自己的公积金7万多元,“提取公积金后,自己只拿出了不到1万元,资金压力小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2019年市公积金中心出台政策,助力我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需出资的缴存职工家庭,符合条件可一次性申请提取本人及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7户职工家庭成功办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业务。


●家门口的新期待


打破“一票否决”怪圈

自从桂花苑小区的电梯安装好后,经常有周边小区的居民前来参观。“很多人也很想安装,但是在征求意见这个环节卡壳了。”魏阿姨透露道。

记者从市建设局了解到,最新的《嘉兴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对《试行办法》进行了完善,将更好助力居民加装电梯,提升居住环境。“调研发现我市在加装电梯上存在‘短板’,比如高楼层业主意愿高、低楼层业主意见难统一,加装电梯陷入‘一票否决’怪圈等。”嘉兴市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万磊介绍。

《实施意见》中,对于投票参与并且表示同意的百分比做出了调整,“经专有部分面积占比2/3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2/3以上的业主参与表决,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同意”。

以一梯12户居民举例,要求至少9户业主参与投票且最后有7户业主同意,即可认为同意加装。“一个单元里面至少有半数业主表示同意,就可以认为这个楼道的加装电梯意愿是强烈的。”万磊表示。

如果业主有不同意见,首先建议邻里协商,其次通过社区、街道进行调解,最终通过听证会来统一意见。


每台电梯最高补贴20万元

《实施意见》在加装电梯的具体补贴上也进行了明确。“对市区范围内四层及以上(不含地下)的非单一产权(单个楼道单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按照电梯加装费用50%的比例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台,由市、区两级财政各承担50%”。《实施意见》同时新增了“给予加装电梯所在社区0.8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涉及管线迁移所需费用,由市级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台的补助,剩余部分由区级财政保障”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出台《试行办法》以来,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累计133台,其中去年加装电梯75台。在刚刚闭幕的嘉兴两会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还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实施意见》将于5月30日起正式施行,为了做好相关工作,我们也是加大了对各县市区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力度。”万磊说道。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