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 002546445/2023-452634 文号: 嘉政办发〔2023〕30号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4-27

【媒体解读】《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兴市高质量推进风貌特色镇示范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政策原文>>
发布日期: 2023- 04- 27 18: 05 信息来源: 读嘉 浏览次数:

古色古香的乌镇、温婉灵秀的新塍、时尚清丽的濮院……在嘉兴这片欣欣向荣的热土,一个个迭代加速的美丽小镇蓄势待发,孕育着希望与美好。近日,嘉兴市印发了《嘉兴市高质量推进风貌特色镇示范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为我市风貌特色镇示范建设指明方向。

据了解,到2025年底,我市将成功打造10个左右具有嘉兴辨识度、浙江引领性、全国影响力的示范引领风貌特色镇,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城镇高质量发展模式。而今,目标已明,路径已清。“我们将按照‘微整治、精提升、可持续’理念,对特色街区、老旧小区、公共空间等六类空间开展有机更新改造工作。”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说。

城市发展中,特色街区凝聚着城市记忆和文化内涵,是城市历史文化的展示窗口,其建设方向也在此次《方案》中作出明确指示。通过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延续老街区的建筑风格、文脉特征、巷道肌理,以及采用“绣花”“织补”方式开展街区综合环境提升,形成独具特色、风貌协调、整体有序的街区环境。

同时,全面推进“活力街区”示范点建设,举办“创意点亮、艺术展览”等文化活动,提炼一批凸显文化特色的经典元素和标志性符号,在广场、公园等开放性空间植入壁画、雕塑、景观设施等公共艺术品;合理布局街区业态,着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老字号”传承创新,布局体验式、互动式新业态,拓展文旅商服务功能,更好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另一方面,城市公共空间在给居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嘉兴将深挖街头、河边等碎片型空间资源,因地制宜植入体育文化、民生公益等社会服务功能,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城市书房”“街角公园”“最美上学路”等优质场景。

风貌特色示范镇不仅是“颜值”的提升,更是由实实在在的一件件小事组成,深化其中的“内涵”。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系,也是百姓关注的重点。“我们将按照未来社区理念连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解决立面修缮、污水直排、电梯加装、停车困难、绿化采光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居住环境品质和居民生活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

从特色街区有机更新到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从公共空间焕新升级到存量资产整合赋能,从城乡空间换鸟腾笼到特色区块集群发展……嘉兴正逐步探索城市更新新路径,全面提升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助力我市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建设。


作者:

信息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